在这里,展开你的想象——深圳企业家印象

作者:何雨欣、蔡国兆、刘诗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5-10 10:01:09

  (新华全媒头条·解码深圳)在这里,展开你的想象——深圳企业家印象

  新华社深圳5月10日电(记者何雨欣、蔡国兆、刘诗平)

  (一)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一年,改变世界的力量从未停止在某个角落生长。

  当26岁的刘若鹏来到深圳,离他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尚不足一年,而这篇论文拥有一个绝对科幻色彩的主题——超材料与隐形衣。

  美国斯坦福大学,与刘若鹏同岁的刘自鸿正在埋头撰写博士论文,论文主题同样颠覆想象——如何制造可以任意弯曲、卷起的柔性显示屏。此时的刘自鸿还未想到3年后会在深圳创业,将论文付诸实践。

  在一个需要展开想象力的城市,每天都在演绎、讲述着传奇故事。

  同样在2009年,华为公司正式超越几家跨国公司,成为世界第二大移动网络设备巨头。此时,距离总裁任正非43岁在深圳白手创业过去了22年。

  在深圳中央商务区,身为当家人的马明哲为中国平安集团总部大厦奠基,这座大厦建成后将成为深圳“第一楼”。20多年前,马明哲提出“传承百年招商,重操保险旧业”,被认为是天方夜谭;20多年后,平安从最初仅拥有13名员工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这里是深圳,温暖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梦想激荡与扣人心弦的气息。

  (二)

  放在5年前,大学时代创立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汪滔,在很多人眼里仍然只是一个做玩具的,汪滔当时也只希望公司能养活10到20人的团队就行。

  对天空的向往,贯穿汪滔整个成长历程。16岁那年,汪滔在一次考试中取得高分,父母奖励他一架梦寐以求的遥控直升机。然而,这架飞机却在不久后的一次飞行中“坠毁”,与汪滔的想象相距甚远。

  随后,汪滔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学习电子工程专业,他仍热衷于遥控直升机的钻研,把奖学金拿出来研发,近乎疯狂地参加学校的机器人大赛,甚至常常不被人理解。

  然而,正如汪滔所说:“结果证明当时的想象力还是太小。”随着近年来大疆发布一款款“精灵”系列消费级无人机,拥有一台“会飞的相机”成为新风尚,而全球每10台消费级无人机中7台来自大疆。更重要的是——大疆开拓出一片曾经不存在的消费蓝海。

  热爱、痴迷、狂热,有时是奇迹创造者具备的共同气质。

  让画面更清晰、色彩更艳丽的激光电视走进普通人家庭,这是“技术狂人”李屹的梦想。

  但是,这在很多业内人看来却“不靠谱”,因为激光显示器成本高昂,且体积巨大。

  李屹始终对自己的梦想深信不疑,他创建深圳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公司长达四五年甚少收益、很多同伴相继离开的情况下坚持研发。

  李屹说:“只有真正有实力的人才能留下来”。最终,经过他潜心的技术钻研,激光显示器成本高、散斑和体积大等瓶颈得到破解,他做到了这个领域公认的世界第一,并即将引领这个行业的升级换代。

  “北方地区夜晚太长,路上太黑,假如有一天在人造卫星上做一个反射板,将一束激光打上去,就可以反射整个区域进行照明。”这是李屹的终极理想,他总是这般语出惊人。

  (三)

  当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一切仿佛变得应接不暇。

  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传呼行业逐渐度过巅峰期。和很多同事一样,一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年轻工程师选择从老大哥企业润迅离开,自己创业。他给自己的公司也取了一个带“讯”的名字,这个人叫马化腾。

  然而,每次创业都是一本书。在历经了疯狂增长后,互联网泡沫袭来,执掌腾讯公司的马化腾甚至一度想把起家的ICQ软件卖掉。但在一次次跌宕起伏后,马化腾最终成就了今天互联网时代的“企鹅帝国”。

  在深圳,每天都有企业诞生,也有企业消亡,失败在这里只是意味着尚未成功。这是片森林,有大树也有小树,谁能否认小树会从大树中获取养分最终顶天立地?

  “我觉得我的公司一定会失败!”从创业到纳斯达克上市仅仅用了不到4年,尽管34岁的创梦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湘宇是一个别人眼中名副其实的成功者,但他却如此理解失败。“互联网时代是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首先要学会‘管理’这种不确定。”

  创业之前,陈湘宇曾在华为公司就职4年,深深感触于华为对技术创新的推崇。“商业模式的创新很容易被复制,但技术创新永远无法替代!”

  (四)

  2015年末,任正非在华为的内部刊物上签发了一封总裁办电子邮件,转载了一篇介绍日本工匠精神的文章,并在一旁写下:“我们公司也有工匠精神”。

  14年前,同样在华为内部刊物上,任正非将一篇文章的题目由“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理由”改为“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

  在任正非看来,只要真心诚意磨“豆腐”,就一定能卖出去。

  在被认为是妄言的时候仍然坚信,在不为人知的时候专注坚持,在很多人意识到时已经实现颠覆。

  带着“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梦想,被称为“基因狂人”的汪建除了在56岁时登上珠峰封顶,更带着他的团队在生命科学领域和发达国家展开一场竞赛:除了完成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绘制,2007年他们从北京南下深圳,在一家鞋厂改建的大楼里创建华大基因研究院,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基因工厂,从精准医学、精准农业到核心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制,全方位攀登生命经济时代的“珠峰”。

  将病毒转化为“武器”治疗肿瘤,从事生物技术研究近30年的周国瑛专注于这个看似悖论的研究课题,从美国回到中国创业,组建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

  ……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安心自己所做的工作,精益求精。

  (五)

  如今,刘若鹏已从那个向母亲借20万元启动资金的创业者,成长为一个拥有数家上市公司、将超材料应用于隐形设备等领域的先行者。

  汪滔仍然爱留一撇小胡子,爱穿白衬衫。而大疆已将消费级无人机拓展到农业领域,向全球发布“无人的农机”,下一个目标是做出“无人的灭火器”。

  虽然已经是一位与世界对话的企业家,任正非仍然说华为需要一点点活下去。如今,华为发布的P9手机以其双摄像头设计被称为“正走向诗与远方”,华为未来关键词还将包括5G、VR等。

  ……

  这一切,人和故事,都发生在一个地方:深圳。

  这是一座与企业、企业家精神一同成长的城市,梦幻般、未来让人无法想象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