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加重 股指“空”气弥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0 09:05:31

  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

  从上周五开始,A股市场显露疲态,沪指在久攻3000点不下之后转而掉头,两日时间消耗近200点的跌幅,也跌穿前期2850这一低点支撑。期指方面,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605跌2.15%收于3022点,贴水43个基点。

  在分析人士看来,引发市场快速下跌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监管层释放的利空消息。上周五,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银行6月30日前在全系统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7月15日将自查情况报送有关监管部门。

  今年以来,市场一共传出了3起票据案,据多家媒体报道,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宁波银行均卷入其中,涉及金额达56.7亿元。而央行和银监会的有关通知中也提到,近年来,伴随票据市场业务快速增长,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部分银行有章不循、内控失效,已引发系列票据案件,造成重大资金损失。

  “票据风险年初就暴露了,可能是觉得风险敞口略大,央行主导排查。”MFI(宏观系统金融学会)首席经济学家江勋表示,现在A股市场部分流动性是通过票据套利融资提供的,所以这次排查可能会对整体流动性产生影响。这两天的快速下跌,实际上也是监管部门主动控制杠杆导致的。

  春节过后,财新曾报道称,根据他们估算,截至2015年6月末,票据承兑业务违规全国规模可能为4000亿元,票据贴现业务违规金额约2500亿元,票据转贴现违规金额最为严重,可能逾8万亿元。这则消息,曾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至今监管方面也并未就此发话。

  对此,江勋表示,这里所说的8万亿元是一个交易总量的概念,仅仅是信贷规模腾挪,并不能完全和前期的票据“丢失风波”相提并论,这其中肯定存在违规现象,但严重程度不应该被肆意渲染。至于其中数据的真实性,他则表示“实在是不太了解”。

  除此以外,银行委外资金通过私募机构投资正在成为趋势。与此前券商、公募基金主要将委外资金投入债市不同,银行更加看中的是私募对于股市的投资能力。因此,巨量资金通过委外进入A股市场已经成为趋势。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这也是未来监管方面重点排查的对象。

  至于这会对A股产生多大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间人士告诉记者,消息面上对市场是一个不利因素,但随着消息的逐渐消化,对市场不会造成根本性打击。国家会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于其中的违约现象,应该会进行有序引导。

  昨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开局首季问大势》的文章,其中采访的权威人士称,经济L型要持续几年,不能加杠杆硬推。实际上,国内经济L型趋势并不是首提。不过,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情况高于预期,市场出现了宏观经济V型反转、U型回升等说法。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篇文章的意义在于为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定了调。针对目前市场上对宏观经济判断的分歧,文章也给予了一个统一认识。

  基于L型的经济发展趋势,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的货币政策都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扭转,只不过是在稳健的基础上进行松紧适度调节。目前市场还不需要过分担心市场流动性以及利率会快速回升的问题,央行会致力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在这样的背景下,季成翔认为,股市不具备持续快速下跌的理由,近期的快速下行仍然只是一个调整。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可能,近期利率有上行的迹象,央行已经在一级市场予以引导。“利率传导至股市还需要时间,但对股市肯定是利好的,所以预计本次股指下跌并不具备持续性”。

  原标题:恐慌情绪加重 股指“空”气弥漫

恐慌情绪加重 股指“空”气弥漫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