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投资者转投基金定投、货币基金

作者:吴悦萌 来源:东方网
2016-05-10 09:08:03

  最近几周市场持续围绕3000点震荡,在市场反复筑底过程中,券商营业部层面反映的信息显示,部分投资者转投基金定投或货币基金。这表明投资者操作偏保守,心态也趋于谨慎。

  “市场的交易量在下降。但我们的交易量比市场要好很多,基本不受影响。相比较而言,大客户下降不大,散户交易量大幅下降约50%。”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该营业部人士直言,今年的策略是保守稳健。公司对投资者推荐产品以基金定投为主,定投可以把风险分散到每个月,少量投入,可以把下滑期的低点吃掉。对投资者资产配置来讲,这几个月可以把低点抓到,后期如果涨起来,用户的收益会明显提高。

  另有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市场震荡之后趋于平静,投资者风格偏保守,目前市场的方向性选择不明朗,钱还在市场中,在等待机会。但大多数投资者的心态比较趋于谨慎。

  “去年的一波震荡下跌行情和今年1月份的熔断,几次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的打击,目前更趋于谨慎。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基金,当天可以买卖。当前市场还需要一定成交量的积累,等待市场渐入佳境,大盘走高也会十分快,到时投资者可以再参与市场行情。”前述营业部总经理表示。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4月底两市成交量基本维持在4000亿元左右,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金额进一步萎缩,合计成交3664亿元,创2016年3月11日以来的新低。在2014年11月,沪市单边每日成交量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而同年6月,两市合计成交量1500亿元左右。2015年8月期间,两市成交量达万亿元左右。机构普遍认为,市场依然是存量博弈格局,流动性扰动仍在,股市交易量和换手率的萎缩将直接导致市场情绪较为低迷。

  另外,根据投保基金2016年月度数据显示,证券保证金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净流出,其中,4月净流出375亿元,3月净流出325亿元。而在此前的2月,证券保证金为净流入735亿元。

  在市场围绕3000点震荡时,提取日均保证金数据对比,记者发现,从相关数据来看,2014年12月与2016年4月日均结算资金余额分别为1.2万亿元和1.7万亿元,相差四成。这表明,当前证券保证金并未大幅流出,交易活跃度显然不高。同时也反映出当下投资者持较为谨慎的观望态度。

  上述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也表示,目前除少数投资者转出了保证金,大多数都选择留守,并未出现投资者保证金大幅流出的现象。目前来看,投资者也在重新调整心态,等待新的投资机会。

  同时来自券商营业部的信息显示出,当下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选择了基金定投,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更多选择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