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完善政策支持 农险市场现发展契机

作者:袁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0 09:13:51

  随着农业保险制度的完善和政策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农业保险的市场蓝海逐步显现。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在市场的刺激下,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车险业务的承压、财险市场竞争白热化,细化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有着政策支持的农业保险市场规模、产品种类均在快速发展;因此,险企在这方面的热情和投入也在增加。不过,受起步晚、底子薄等现实问题制约,农业保险的深入发展仍需要时间。

  险企抢滩农险市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指出要把农业保险作为支持农业的重要手段,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加保险品种、提高风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指明了当前农业保险发展的目标和重点。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险企和资本市场对农业保险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4月份,中国平安成立“农金会”,启动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建设包括农村保险、农村大病、农村医保、农村银行、农村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农村金融服务。5月6日,诺普信发公告称,公司拟与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5000万元设立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诺普信表示,农村金融市场不断发展,保险业务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日前,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与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与“农产品进城”相适应的保险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保险”的模式共同开拓农村市场,服务三农建设。

  事实上,资本和保险机构看好农业保险市场并非仅仅是政策因素所致。近几年,农业保险市场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市场规模和前景逐渐凸显,尤其是在车险业务相对疲软的当下,农险市场表现出了极大的活力。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较与2007年的51.8亿元保费收入、4981万参保农户相比,增长了6.2倍和3.5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农业保险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保险的经营主体也从2007年的6家增加到26家,多数省份已有3家以上的经办机构。

  一位险企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险由于有政府的支持,消费能力正在逐步得到培育和壮大,因此,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研究和投入,也引起了各家保险公司的重视。

  暂不能满足农民保险需求

  尽管农业保险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发展,险企也对农险市场表现出了深耕的决心,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依然存在问题。“保障水平低,覆盖面也有需要进一步扩大,经营过程中也是每个地区都有差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仅为农业产值的3.2%;覆盖面积仅占我国耕地面积的1/4,发展模式还尚未成熟,对农业生产的保障能力也相对有限。

  同时,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本经营模式还是将业务委托给商业性保险公司来经营,政府在此基础上给予一定的补贴,但这种运作模式仍处于试点阶段,依旧处于相对粗放的状态。

  日前,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撰文指出,农业保险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已经成为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同时,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农业保险也存在着农户认识不足、保险机构服务能力不足、保障程度较低、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和基层政府不当干预等问题。

  刘峰认为,我国农业生产以小规模分散型为主,农户风险意识不足,或存在侥幸心理。同时,农险的“低保费、低保障、广覆盖”的原则,也影响到了农户的参保积极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三大口粮作物保险保障程度约占直接物化成本的84%,但仅占全部生产成本的33%。“对于散户而言,由于保障程度偏低,遭受灾害后,保险赔款‘不解渴’,且即使没有赔款,自身也完全可以承担灾害损失,因而投保积极性不高。”刘峰表示,这些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管控、加大监管力度等手段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