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业务遭遇资金瓶颈 华塑控股寄望资产重组

作者:杨成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10 09:18:00

  本报记者 杨成万

  5月9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华塑控股(000509)召开的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2014年以来,公司将园林业务作为创新业务,致力于向市政园林绿化工程业务转型,并且于2015年6月1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麦田园林有限公司与相关机构签署意向性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四川)生态旅游产业基金”,分3-5期发行,首期10亿元。

  不过,园林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而且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需要由项目承建方垫支工程款,而公司历史包袱沉重,流动资金极其有限,无力参与该等项目类型建设。2015年公司园林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为7.37%,比上年下降13.69个百分点。

  2015年公司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背景下,采取了“适度收缩,维持稳定,着力定增、推动收储”的战略,对公司资产进行动态重估,对一些持续亏损的“僵尸”资产,采用了股权转让、资产出售等手段,先后转让了成都同人华塑及四川嘉塑型材的股权。

  今年初,公司非公开增发32327万股股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5亿元投向铝型材生产线及低辐射节能玻璃生产线项目的议案获得了证监会核准。

  目前公司正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近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为实现公司战略转型,解决公司并购资金的问题,公司拟于2016年向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为自贷款发放之日起计算的一年,借款年利率为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