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200亿布局养老产业 刘廷军称有轻资产化考虑

作者:王丽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0 09:43:09

  走进泰康人寿(以下简称泰康)北京总部,四块对粤园、燕园等养老社区工地和社区实时录像屏幕扑面而来。“想让站在总部的员工能听到一线的炮声”,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原委。

  养老产业的一线,过去不乏圈地卖房之嫌。现在看来,2万亿元的潜在市场规模,对房企、医疗、保险机构等各路资金都有着巨大吸引力。作为最早一批开进养老产业领域的“正规军”,泰康人寿从2007年开始计划布局,到至今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落地的8个养老社区,投资额度量级达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对自身战略布局素有先导性判断。据刘廷军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重资产的好处是能够更好地培育品牌和管理团队,轻资产化则能减少资金压力。未来,泰康有输出品牌轻资产化的计划,“现在找上门的,符合合作伙伴方面的还比较多,逐步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养老产业布局提速

  200亿元量级的重注投资下,泰康其实非常谨慎。

  据刘廷军透露,“当时我们下定决心要做养老时,就把全世界跟养老相关的产业模式研究透了,我们和董事长跑了全美国大大小小20多个社区,走访过多个公司。”最终,泰康以“养老+保险+医疗”的商业模式推进产业扩张,并定下目标,做到行业内最好。同时,“希望每个社区每一期投入使用后,2年-3年能够达到盈亏平衡。”

  现实则是,养老产业有市场发展空间的区域大多聚集在一、二线城市和个别自然资源比较稀缺的区域,这些城市的土地价格现在普遍偏高。而泰康目前所有养老社区都是通过土地招拍挂方式拿地的,那么成本如何管控?

  “我们早在2007年就去筹划拿地了,泰康走市场化道路,不走任何寻租方式。”刘廷军透露,北京地价很高,拿地很有难度,只能耐心地等,在全北京找了200多块地后,在2011年市场低谷期,泰康人寿斩获了现在运营的燕园养老社区地块。

  用刘廷军的话说,泰康下手早,有先导性战略判断,目前已布局的8个社区,几乎都是在土地市场低谷期斩获。刘廷军称,泰康养老社区在核心城市布局已经完成,这个先机是抓到了,如果这个时候再来布局,确实会带来挑战,成本会上升。但对泰康来说,过去不动产成本已经锁定了,现在房价涨上去了,市场的租金会涨上去。市场租金往上走的话,养老的定价,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替代性就会越来越好。

  更重要的是,对于每一个养老社区的体量和投资额度,泰康是有自己的财务分析模型的。根据当地市场状况,客户圈层、社会消费能力和人口结构,再加上投资成本几个综合因素来确定一个基本的预期成本。其中,最大的成本实际上来自于训练人工和护理服务成本。

  “不说我们这样的高端社区,像北京的其他楼盘社区也没有国家补贴、没有后面很强的资金支持,但它们都能生存下来,为什么?至少生存是实在的,剩下靠市场。”刘廷军称,“与当年做市场测算,对市场预期判断时相比,现在的实际情况比我预想的好。”

  据记者了解,目前,泰康在北京的燕园独立生活区入住率已超50%,今年基本能达到90%以上,盈利在望。今年,泰康将有两个养老社区开业,两个体验馆落成。可以说,泰康以“养老+保险+医疗”商业模式布局的养老业务接下来将步入收获期。

  养老产业要去地产化

  事实上,在刘廷军看来,泰康做养老业务除了市场有最大的产业机会外,也有自身资源优势。大体来说,第一,险资有自己的实力;第二,泰康的保险、医疗、养老相关联,产业有协同性;第三,泰康的客源充足。

  “我们现在做了几个融合,第一个是养老和保险的融合,已经做出了实践上的成绩;第二是医疗和养老的融合。在社区规划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以康复和老年医疗为核心的社区医疗体系,去支撑老年人的慢病医疗需求。”刘廷军称。

  2015年,泰康人寿耗资50亿元收购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收购完成后,泰康人寿将控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其80%股份,而南京鼓楼医院将持有另外20%股份。

  这正是泰康将保险和医疗尝试融合的重要布局。

  “现在正在进一步尝试保险和医护疗机构的融合,这方面还在起步和探索过程中,比如与南京仙林鼓楼医院合作,能够解决周边更多的社区健康管理需求,通过医疗网络来推动产品更新。”刘廷军如是透露。

  花重金协同“保险+医疗+养老”多方融合的背后,是泰康对软件成本的支出,这即是刘廷军倡导的“养老产业要去地产化”的尝试。然而,在他看来,除了硬件成本高、人们对进入养老社区养老观念的接受度和做养老的专业体系之外,“中国养老到底起不起得来,环境会怎么样,我认为支付体系才是最重要。”

  他进一步解释称,与美国和日本等多数国家相比,中国对长期护理、老年医疗这方面的保障目前没有医保付费体系的支撑。其实,通过增加护理,增加老年康复这部分的支出,可以减少老人重复住院,有利于控制总的医疗开支成本。“这是内部结构性调整,产业起步最主要的核心要看支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