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预期升温或助推A股融入新兴市场指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0 09:43:09

  深港通的推出预期正不断升温。在业界看来,如果深港通能在6月份之前宣布开通,将有助于提升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将于今年6月份宣布每年的指数评估结果。2015年6月份,美国明晟公司(MSCI)婉拒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申请。当时,MSCI提出了中国尚未满足三大关键要求: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等仍存在问题。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称,MSCI将于今年6月份宣布每年的指数评估结果,如果深港通在此之前宣布,料有助于提升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

  高盛董事总经理刘劲津认为,深港通的后台、交易等技术层面已准备就绪,若中国希望A股6月份纳入MSCI指数,现在到6月初便会宣布开通深港通。

  邓普顿新兴市场部门执行董事长麦朴思称,A股纳入MSCI指数的条件已经具备,因为中国已经增大了开放力度,而且还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比如在下半年将推出深港通等。

  市场人士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大概率能为两地股市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从而带动市场人气,而且有助于提高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

  分析人士称,无论是已经运行近一年半的沪港通还是即将开通的深港通,都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逐步放开与海外交易所的互通。同时,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推进,以及未来A股纳入MSCI指数,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进程将不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