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降1.1万亿 应收款项类投资增超4万亿

作者:辛继召 来源:21 世纪经济
2016-05-10 08:50:32

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降1.1万亿 应收款项类投资增超4万亿

导读

  从2015年初至2016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增加了超4万亿元,这一增速远超贷款增速。

  去年一季度、四季度,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以约7600亿元的速度稳定增加,在股市最火的去年二季度,这一数据达到了惊人的1.4万亿元,即使在股灾发生后的去年三季度,也接近3600亿元。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商业银行在收紧同业业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同时将资产向应收款项类投资腾挪。到2016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比已经首次低于应收款项类投资。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已经从2014年底的5.35%,上升到2015年底的 7.54%,到今年一季度已升至7.89%,超过了银行同业资产业务(包含存放同业、同业拆出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三部分)7.18%的占比。

  同业资产“腾挪”应收款项类投资等迁移开始于2013年。当时,监管层对同业监管趋严,包括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非标”业务成为监管重点,银行转向应收款项类投资等“非标”创新。

  一季度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下降尤为显著,16家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下跌了超1.1万亿元,远超去年3600亿元的降幅。

  多家机构认为,买入返售资产下降,除了存量业务到期,还与年初银行票据风险暴露以及央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首次考核有关。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降幅最大

  银行同业资产主要由存放同业、同业拆出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三部分组成。其中降幅最大的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另外两项同业资产——同业拆出资金占总资产比重2011年以来在2.2%-2.9%之间波动。存放同业的占比2013年以来也在2.5%-2.8%之间波动。

  以“非标”为基础资产的买入返售业务从2013年开始被逐渐限制,2014年的“127号文”要求买入返售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应为债券、央票等标准化的、高流动性资产。

  从2013年开始,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逐渐下降。2015年末,16家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额39954亿元,逼近4万亿元,同比下降约3600亿元,较2014年1.01万亿元的降幅有所收窄。而今年一季度同比降幅又扩大至1.1万亿元以上。

  其 中, 兴业银行 2015年买入返售资产下降了4868.37亿元,2016年一季度继续下降986.99亿元。2015年全年,光大银行、 民生银行 、交通银 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也同比下降了1000亿元以上,降幅分别为1336.37亿元、1052.21亿元、1021.62亿元。

  “主要是根据有关监管要求,非标准化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不得新发生,存量业务自然到期,期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相应减少。”兴业银行称。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这一数字在今年一季度扩大降幅,下降了超1万亿元,一季度末跌破3万亿元,占上市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也跌破3%。

  一些研究机构认为,这与央行从今年初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也导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继续减少有关。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MPA考核将买入返售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使得买入返售的腾挪贷款功能消失。

  “银 行可通过短期减少买入返售资产等途径压低某一时点的广义信贷增速,表现为降低债券回购融出规模,以及对非银机构减少资金融出。” 海通证券 分析师姜超在一份 报告中表示,“中小银行同业负债、金融资产投资占比更大,资产负债情况更脆弱,更易受MPA监管的约束,大银行作为资金的主要供给方,受到的影响相对较 小。”

  “过去,民生银行同业资产中买入返售票据占比较高,同业投资占比相对较低。今年我们依然会加大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侧重于低资本消耗、收益稳定的产品,包括票据资管计划、理财以及其他非标资产。”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殷绪文在其一季度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

  应收款项类投资增超4万亿

  商业银行的同业资产监管趋紧、规模减少,与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是同步的。

  2012年,16家上市银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仍是负数,而从2013年到2015年,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增加值分别为1.2万亿元、2.1万亿元、3.3万亿元。

  从2015年初至2016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增加了超4万亿元,这一增速远超贷款增速。

  分季度看,去年一季度、四季度,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以约7600亿元的速度稳定增加,在股市最火的去年二季度,这一数据达到了惊人的1.4万亿元,即使在股灾发生后的去年三季度,也接近3600亿元。

  结果是,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达9.73万亿元。

  应收款项类投资,对应的是理财产品、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等。增长较快的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去年该项投资新增超2000亿元的包括兴业、中信、浦发、招商、民生等股份行。

  兴业银行2015年应收款项类投资新增1.13万亿元,占到16家上市银行全部应收款项类资产增幅总额的三分之一。 中信银行 、 浦发银行 应收款项类投资同比增幅也在4500亿元左右, 招商银行 也超过3000亿元。民生银行、 建设银行 、 光大银行 增幅在2000亿元左右。

  从具体资产看,每家银行对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处置不尽一致,一般用信托受益权、理财产品或资管计划接收来自同业的新增非标资产。

  例 如,兴业银行去年信托及其它受益权新增5125.34亿元,理财产品新增4139.87亿元,政府投资新增1665.92亿元;招商银行去年在非信贷类的 非标准债券投资项下,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新增3082.61亿元、券商资产管理计划新增1187.94亿元,与之相比的标准债券投资、信贷类非标 准债券投资负增长或增幅较小。中信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增加,“主要是由于对证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及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投资增加。”

  与股份行相比,国有大行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并不太“感冒”。工行去年买入返售规模甚至增长了近5300亿元,农行、中行、买入返售规模减少均在300亿规模左右。国有银行去年应收款项类投资均在2000亿元以下,工行、农行仅在200亿-350亿元规模。

  东方证券 分析师唐子佩称,相对贷款来讲,债券投资和应收款项类投资的重定价期限较长,在降息周期中有利于推迟利率下滑的影响;另外免于提取不良贷款和超额损失准备;应收款项类投资的收益率高于贷款,也成为经营灵活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大幅增加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