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生态链的电商盛会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0 08:50:32

一场全生态链的电商盛会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年5月28日-6月1日将在北京举办。作为每届京交会的“明星论坛”——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将再次亮相,这也是北京电商界的一次重要盛会。本届大会将以“创新·生态·共享”为主题,聚集全产业链、全生态链上的电商企业,打造一场流通行业的盛会。

  共话电商新趋势

  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历经五载,已成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2016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在发布会上介绍大会主题称,“创新”是社会和企业发展的动力,作为经济体中最活跃的电商行业,无论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技术以及各种云等技术创新,还是C2B、各类O2O服务模式,电商企业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互联网时代让电子商务行业跨平台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等“生态模式”更加常态化,本届大会的一个核心诉求,就是呈现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是共享经济的最佳范例,信息、数据、平台、物流等方方面面的“共享”,让企业找到了新的机会,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品质提升,它与社会的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息息相关。孙尧指出,“大会不仅是一场场行业资源共享的聚会,也是知识信息交流的饕餮盛宴,真正搭建起政府、中介组织、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共享、项目合作的高端服务平台”,本届大会重在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意在举办一届面向未来的电子商务大会。

  据组委会介绍,大会分为论坛和展览两部分:论坛部分将于5月29日-30日举行,届时国内外电商企业领袖将云集国家会议中心,围绕行业的发展热点和趋势进行面对面交锋;大会展览部分将历时5天,通过互动、VR等技术让各界直接接触电子商务领域的高科技服务。

  “1+5”论坛亮点纷呈

  孙尧介绍, 大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和五大分论坛,包括互联网+跨境消费、生活服务业、进农村进社区、支付、商业文化等板块。同时在国家会议中心一层4号展厅还设立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展览展示区域。

  本届大会的话题设置热度很高,各个论坛的主题都是组委会前期与电商精英讨论后征集的热点话题,40余个话题撑起了6个论坛,如“如何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网络支付,小场景如何构建大生态?”、“烧钱之后,探路生活服务O2O的下一站”、“农村电商如何去泡沫”……每个话题背后,都代表一种发展理念,也暗含了快速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烦恼,电商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此外,大会还将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探讨商业文化,年轻化的电子商务企业和百年传统零售企业将就文化软实力进行思想碰撞,互联网如何加速供给侧商业模式的进化。

  电商百强悉数出席

  这无疑是一次电商行业的尖峰对话,来自京东、小米、格力、乐视、海尔、苏宁云商、亚马逊中国、小笨鸟、林德集团、大道信通、玮家科技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等50余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或参与互动论坛,畅谈未来电子商务市场的新机遇和新动能。

  与互联网的无国界一样,对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精神的理解没有国度区分,欧盟电子商务协会、荷兰电子商务协会及其企业代表也将在大会参与互动,中外电商将面对面论道。

  除了台上的重量级演讲嘉宾外,数百家创业型电商企业也在积极申请参会,大会主论坛将达到千人规模,据组委会介绍,目前,报名非常踊跃,来自电子商务领域的广大从业者,都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了解电商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未来走向。“我希望在这里找到方向。”一位创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电商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期待通过电商大会找到灵感。”

  链接全生态链资源

  电商与供应链的对话、电商与资本的对话、电商与政策的对话、电商与物流的对话、电商与产业园的对话、电商与保税区的对话、线上与线下的对话……一切与电商相关联的行业和产业,都将在这次大会上取得话语权,共同探讨合作的机会和共赢的逻辑。

  本届大会,不是电商的独角戏,来自电子商务产业上中下游的企业将出现在各个论坛上。格力、海尔、三元等上游品牌商;申通、中通、微信支付等电商服务企业;家乐福、王府井百货、二商集团等传统零售企业,各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及各地电子商务主管部门也将悉数到场,这将是一场全产业链、全生态链的流通行业大会,如何让中国的电商产业链拓展得更长,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更丰富更复杂,是本届大会着力提出的探讨方向。

  跨境电商首次组团落地

  跨境电商新政自4月初实施以来备受关注,有人说,跨境电商的红利期过去了,也有人说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的大潮刚刚来袭,结合公众和企业的关注点,本届电商大会特别设置了跨境电商论坛。这也是跨境电商新政和正面清单公布后,跨境电商企业首次聚首共议行业未来,小笨鸟、敦煌网、易单网等一大批一线跨境电商品牌将参与研讨,在新政下如何打造跨境生态产业链,探讨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突破和创新点。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北京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季也将在大会上正式启动,为北京乃至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搭建线下体验平台,这是跨境电商企业首次组团落地。届时,具有代表性的十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在西单大悦城、王府井in88、世贸天阶等购物中心开设线下体验专区,开展跨境商品体验活动,通过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等方式,一方面增强消费者对跨境商品的体验和感受;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开展,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与传统零售企业开展合作,挖掘新的营销渠道,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回拉境外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政府和媒体携手主办

  本届电商大会不仅亮点超过往年,办会理念也突破创新,首次推出政府主管部门和报业集团合作的办会模式。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傅华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闫立刚共同签署本届大会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启动了大会官方网站www.cece.org.cn。

  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初小玲指出,这种模式不仅保持了活动的公信力,并且大大强化了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市商务委和京报集团,一边是北京市商务工作的主管部门,一边是北京最大的媒体集团之一,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将全力打造这个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

  双方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未来将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推动北京经济社会的发展。

  百万网友对话电商大佬

  本届大会将联合新浪、搜狐、人民网等门户网站设置一个互动环节,请广大网民和网购消费者向电商精英提问,给网购达人们一个机会,把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最直接地提给电商精英。

  在大会展览布局设计上,以“智慧生活”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区贯穿整个展览。共分为生态科技、生活+O2O、生活+跨境、移动支付、物流配送五大区域,通过VR(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增强互动和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邵蓝洁 陈克远/文 胡潇/摄

  活动亮点

  规模更胜以往

  电商大会报名火热程度更胜往年,主论坛报名人数超过1000多人,分论坛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预约参展人数突破1万人。

  企业大佬云集

  京东、小米、格力、乐视、海尔、苏宁云商、亚马逊中国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将悉数出席并分享经验。

  紧跟时事热点

  结合国务院出台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大会分设互联网+跨境消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互联网+商业文化等五场分论坛。

  同期线上线下促消费

  在电商大会期间,将启动首届北京跨境电子商务消费体验季。将有1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在京城多个购物中心开设体验专区。

  丰富互动体验内容

  电商大会期间开设以智慧生活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区,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增强互动和体验。

  首推政府和报业合作

  本届大会由北京市商务委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强化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双方强强联手,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