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10 08:50:32

  30多年前,深圳以“三天一层楼”的传奇,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30多年后,深圳提出“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经济新常态下,深圳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扎扎实实走内涵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质量体现在资源消耗降低上。“十二五”期间,深圳市的GDP总量增长了近一倍,万元GDP能耗、水耗、建设用地、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了19.5%、43%、29%、21%。深圳正用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走出了一条经济发达地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质量体现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去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5%;技术自给率超过8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46.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0%。深圳正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全面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推动创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质量体现在产业结构调整上。2015年,深圳市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增加值,合计占GDP比重63%。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比重达76.1%;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比重达69.3%。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发展为经济增长主导力量的同时,深圳的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成长为新增长点。深圳市的产业正不断向前沿高端迈进,运行在转型发展的良性轨道上。

  今年一季度,深圳GDP增长8.4%,创近3年同期新高。凭借多年来转型升级打下的良好基础,深圳已经到了“全面发力”的新阶段。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肩负的使命,远没有完结,而且内涵更新、要求更高。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力争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更好地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