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两日蒸发2.81万亿元 短期难言乐观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0 08:50:32

  “五一”节后的A股市场疲态尽显。继上周五大跌之后,上证综指昨日再度下跌2.79%,2900点防线宣告失守。大盘指数的连续大幅下挫,让A股市值两日蒸发约2.81万亿元。而市场的恐慌情绪也似乎有所升级,百股跌停的景象在昨日再度上演。

  沪指失守2900点

  受中概股回归受阻传闻袭扰,上周五A股三大指数纷纷下跌。而在昨日,市场疲软的态势依旧没有改观。

  交易行情显示,昨日早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低开0.59%和0.81%,其中上证综指更是开盘即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盘中沪深指数均未出现大幅反弹,全日呈现低开低走态势,尤其在尾盘沪深指数再度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最终,上证综指收于2832.11点,下跌2.79%;深证成指收于9790.48点,下跌3.07%;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大,下跌3.55%,收于2053.6点。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5.53%,深证成指两日累计下跌6.53%。伴随着指数的大幅下挫,A股市值也在快速蒸发。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最新市值合计约为43.22万亿元,较5月5日两市的合计市值46.03万亿元大幅缩水2.81万亿元。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昨日再度缩水,两市昨日合计成交约49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1621亿元。而大盘的连续下挫,也让市场再度出现了百股跌停的景象。昨日,A股约有135只个股跌停,而上涨个股总计仅190只,其中涨停个股仅有15只,弱市明显。此外,昨日股指期货三大主力合约也遭遇重挫。截至收盘,IF1605下跌3.08%,IH1605下跌2.27%,IC1605大跌4.72%。

  壳资源股领跌

  与上周五类似,昨日市场领跌的急先锋仍然为壳资源股,在政策收紧传闻出现之后,壳资源股明显出现了被市场抛弃的情况。

  诸如此前曾被市场当做壳资源炒作的中葡股份、金宇车城等,在昨日再度跌停,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而刚刚公布重组预案、拟溢价21倍收购昔日中概股中星微子公司中星技术的综艺股份,同样在大单的抛压下出现了两个跌停。“此前的壳资源遭遇爆炒,不少概念股积攒了很高的估值泡沫,监管层的降温预期则让这些概念股充当了下跌的急先锋。”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普通散户投资者也在爆炒壳资源的道路上近乎疯狂,甚至闹出一些“乌龙”。以创业板上市公司炬华科技为例,因其证券代码后三位中包含“360”,因而不少投资者在股吧中也将其看做是奇虎360公司的借壳标的之一。而这些投资者甚至不知道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的规定。

  “炒作壳资源股的风险很大,一旦借壳失败或者借壳预期落空,将导致很大的投资风险。”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称。不过,杨德龙同时表示,由于目前排队上市仍需要很长时间,因而部分企业仍存在借壳上市的可能性,这也导致壳资源不会一文不值。“只是前段时间炒作严重脱离基本面,近期出现快速回调。”杨德龙称。

  而在昨日的暴跌中,除了壳资源概念股之外,ST板块内个股也出现跌停潮。交易行情显示,昨日在66只ST概念股中,除21只停牌以外,只有*ST江化一只上涨,剩余的个股大部分跌停。

  短期难言乐观

  在昨日,人民日报刊文称“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而这个表态也让部分投资者担心政策转向以及经济复苏前景不佳,从而引发了一定的抛压。广州万隆更是认为,评论文章透露出来的信息被市场解读成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这对于心态不稳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重击。

  不过,在杨德龙看来,稳增长是政策主基调,未来还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转向,而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今年弱U型复苏的可能性较大。

  “短期还是以观望为主,在未看到企稳迹象前只会小仓位捕捉结构性机会。”北京一家小型投资机构负责人如是说。在该负责人看来,本轮大跌盘中一直未出现“国家队”积极护盘的身影,让市场的担忧有所升级,也让部分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更加浓重,而没有新的增量抄底资金,加之昨日指数出现跳空缺口,意味着A股市场短期仍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

  “市场目前对于中概股回归问题有些过度恐慌,不在于标的物的问题,而在于结构性高估的概念问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目前市场有些过度恐慌。杨德龙也认为,目前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的信心不足,一有风吹草动就急于抛售。

  而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则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是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此前的高送转、壳资源等市场热点题材炒作均告一段落,现如今市场没有新的可持续炒作的热点板块,导致两市涨停个股稀少,人气严重不足。”

  利好预期仍存

  虽然A股市场短期的表现不被看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后续众多的利好预期将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

  “3000点以下仍是好的加仓时机。”在杨德龙看来,上千亿元养老金即将入市、深港通开通临近、6月A股有望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等,对于A股市场而言可谓是利好接踵而至,而投资者则可以择机布局白酒等绩优板块,以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热点板块。与此同时,国金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称,养老金入市、MSCI、深港通等配套政策积极推进,有助于投资者短期悲观情绪阶段性修复。

  而李大霄同样认为,投资者不用感到恐慌。“上证50仍在2000点之上,并未击穿此前的1874.22点,同时上证50整体股息率超过3.6%,是有一定支撑的。而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5.7%,同样具有支撑的作用。”此外,在李大霄看来,不少上市公司仍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或者回购,这同样利于市场的稳定。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两市百元股仅剩11只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在去年6月之前的大牛市中,A股的百元股阵营成员最高曾多达上百只。然而现如今,沪深两市百元股成员仅剩11位。

  交易行情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股价超过200元的股票仅有2只,其中第一高价股的位置仍属于贵州茅台,最新收盘价为250.82元/股。而中科创达则以227元/股的价格位列第二。除此之外,剩余的9只百元股中有3只处于百元股边缘,分别为多氟多、信息发展和景嘉微。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后市大盘继续下行,则上述3只股票将可能被迫退出百元股阵营,而百元股成员也将再度缩水。

  从目前百元股的构成来看,除贵州茅台是因业绩稳定而稳坐股王之位以外,其余的百元股主要以高送转概念股以及次新股为主。据统计,中科创达、多氟多等7只个股均属于高送转概念股,因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而致使股价居高不下。而大多数高送转概念股又同时属于次新股阵营。若以次新股板块统计,百元股中共有景嘉微等6只个股属于次新股。

  不过,在一位资深财经人士看来,次新股中的百元股投资风险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次新股目前炒作氛围浓厚,新股上市后股价动辄破百,存在很大的泡沫成分,如果后续公司的业绩不能快速释放来消化高估值,则会导致百元股价昙花一现,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