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泥换公章难破争权乱象 债券违约尚未解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10 08:50:32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水泥”)债券违约背后并非资金问题,而是公司控制权纷争,纷争已持续一年多。其中,山东水泥“换帅”却遭遇前任董事带走公章,双方“斗权”升级。在多个回合争夺公章拉锯战无果后,山东水泥母公司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山水”)昨日宣布,山东水泥将正式启用一枚新公章。然而,新公章也难以将山东水泥的斗权乱象一笔勾销。

  宣布启用新公章

  昨日下午,中国山水召开发布会,披露其控股子公司山东水泥的近期情况。

  中国山水表示,山东水泥已启用一枚新公章,这一决议是在5月4日先锋水泥的董事会上产生的。而先锋水泥是山东水泥惟一股东,由香港山水100%控股,香港山水由中国山水100%控股。新公章的启用,是因为此前山东水泥因原高管带走旧公章私自发布信息,公司内部上演公章之争。

  据介绍,去年10月13日,中国山水股东大会通过了罢免山东水泥前董事张斌、张才奎和陈学师等人职务的决议,但山东水泥的公章却被前董事带走。随后,带有该公章的多份文件四处散播,文件内容涉及否决股东决议、发布公司信息等。

  由于公章被赋予了法定代表意义,失去公章的山东水泥新任董事会几乎无法发布信息,只能依靠母公司中国山水。今年1月30日,中国山水将控制权正式交给新任董事会,并宣告公章遗失。中国山水表示,刊登声明的诉求不是拿回旧章,而是重刻新章,目前正在走备案程序。

  纷争起源重组

  事实上,山东水泥的控制权纷争并不是从公章的争夺开始的。

  去年3月,天瑞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山水;次月成为中国山水的大股东;5月,天瑞集团提议重组董事会遭否决。这时控制权纷争已现端倪。

  控制权纷争波及债券兑付。去年11月,山东水泥超短融债券违约,而后情况愈演愈烈。12月1日,中国山水正式罢免原董事会班子,天瑞集团方接任;12月31日,陈学师等人强行闯入公司破坏财物;今年1月26日,山东水泥员工对前任董事会拒不交还公章抗议;1月30日,山东水泥公告新董事会依法强制接管公司总部;2月2日,中国山水召开说明会,称已全面接管山东水泥;2月17日,原董事会公告称“公司合法办公场所受到非法冲击”,设立临时办公场所。

  上演一系列争权闹剧在于新董事会与原董事之间的矛盾。而这些矛盾因公章之争展开的斗权进一步白热化。

  斗权远未消解

  据了解,4月12日和29日,在上海清算所和中国货币网分别出现有关山东水泥涉诉案件的情况披露。披露内容有,《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目前部分法律诉讼判决情况的公告》、《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15山水SCP001”、“13山水MTN1”、“15山水SCP002”违约后续进展情况的公告》,不过目前此类文件已无法正常打开。

  中国山水昨日指出,这两次披露均为虚假公告,误导投资者并严重影响山东水泥正常经营,中国山水已经公告澄清并向上清所等发出律师函。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山水刊登公章遗失声明,实际是宣告旧公章并不具备效力,但外界似乎并未这么认为。债权人更多的是看到山东水泥的控制权纷争而对其提出起诉;企业信息披露网站也是看到公章才提供发布信息平台。

  依据昨日中国山水相关人士所言,因为前期山东水泥原董事违规利用公章发布上述公告,导致山东水泥官司缠身。据介绍,截至5月6日,山东水泥涉诉案件共计109件,其中包括撤诉、和解结案、已提起上诉、中止审理等案件。

  尽管中国山水昨日宣布山东水泥启用新公章,但能否彻底消解已经暴露的各种矛盾仍有待观察。有债权人表示,控制权在谁手里是企业内部的纠纷,债权人更关心的是会不会影响到企业的偿债能力。对此,委托代理案件的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表示,偿债方案还在商讨中。据了解,由于山东水泥债券违约并不因资金枯竭而起,法院认为其有能力偿还违约债券,对债权人的赔偿甚至可能高于起诉提出的金额。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