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洪灾无一人死亡——桂林市阳朔县抗灾见闻

作者:唐荣桂 来源:新华网
2016-05-09 22:05:17

罕见洪灾无一人死亡——桂林市阳朔县抗灾见闻

5月8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一景区被洪水淹没。 新华社发(付兴学 摄)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 题:罕见洪灾无一人死亡——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市阳朔县抗灾见闻

  新华社记者唐荣桂

  道路塌方、桥梁损坏、房屋倒塌、数百村民一度受困、县城严重内涝且大面积停电……8日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国际旅游胜地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遭遇罕见洪灾。记者在阳朔县采访见到,面对多年未遇的罕见洪灾,阳朔县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积极转移受灾群众,抢修桥梁道路和供电设施,在这场灾害中无一人死亡。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然而在这一轮强降雨中,阳朔县却受灾严重。8日零时至9时,阳朔县境内出现连续强降雨,其中高田镇、金宝乡、阳朔镇等南部区域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导致遇龙河、金宝河水位暴涨,县城低洼处发生严重内涝,蟠桃路、抗战路、叠翠路等主干道一片汪洋,遇龙河、金宝河沿线的景区遭到洪水侵袭。

  据不完全统计,洪灾导致全县房屋倒塌116间,数百辆汽车被浸泡,道路塌方292处,码头被淹2个,桥梁损坏9座,农作物受损15万多亩,水产养殖损失严重。

  阳朔县县长蒋春华介绍,在接到暴雨预警后,阳朔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大量干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消防武警官兵救出219名群众,做到了无一人死亡。

  白沙镇白面山村、上步胆村的250名群众一度因为出村道路淹没被困,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冲锋舟等方式向村内运送救援物资。

  目前强降雨已停,当地干部群众正在积极开展自救。记者9日在遇龙河万景竹筏码头看到,碗口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供游客休息用的简易遮阳棚被冲得东倒西歪,岸边的小木屋被冲到了洪水中。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电脑等散落在淤泥中的设备。

  金宝河的一个游客码头也遭到了洪水灾害,用水泥砖砌成的房屋完全倒塌,大小不一的墙体横七竖八地散落一地,几名工作人员正从废墟中寻找未被损毁的物品。码头观光车的发动机全部被水浸泡,有几辆车甚至车底朝天躺在停车场边的荒地里,挡风玻璃碎了一地,工作人员正准备将车拖到修理厂进行维修。

  金宝河畔的竹篼寨本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村庄。洪水过后,淤泥、家具等遍布村庄的角落。洪水漫进了67岁村民徐建和刚建好的小楼一层,墙壁上齐腰的位置留下了黄色的水痕。徐建和与儿子正在清理房屋里的淤泥,把家具搬到楼上。

  在大榕树景区,有1426年历史的大榕树被洪水带来的杂物折断了多根树枝,其中最粗的一根有碗口粗,从上游冲下来的几个竹筏被枝干拦住了去路,河畔的石栏杆也没了踪影。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大榕树的情况进行检查

  为了保障学生和游客的安全,全县中小学9日停课一天,所有景区暂时关停一天。目前县城的秩序正常,供水、交通和通讯已经恢复,部分区域的供电设施正在抢修,退水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也在进行中。

  阳朔西街一度被洪水淹没,目前洪水已经褪去,街道上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湿漉漉的石板路面非常干净,两旁的店铺已经恢复营业,三五成群的游客或驻足拍照或选购商品。

  蒋春华说,下一步阳朔县将尽快恢复全城电力供应,进行危房、地质灾害排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尽可能减少洪灾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