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媒体界人士在穗对话 拓展媒体合作广度与深度

作者:王华 张心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9 22:00:45

  中新社广州5月9日电 (王华 张心邈)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9日在穗开幕,来自亚欧5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媒体、政府和工商界代表与会。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国愿拓展与亚欧国家媒体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亚欧会议成立于1996年,现有53个成员,是亚洲和欧洲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此次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是在亚欧会议框架下举行的活动,对话会以“培养公共意识,促进多方合作”为主题,旨在搭建平台,推动包括媒体在内各界共同参与亚欧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围绕亚欧互联互通的现状和未来、媒体在此方面作用、新媒体利用等进行深入探讨,还将举行媒体和工商界代表的专题对话。对话会成果将提交至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媒体也要走出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称,呼唤国外媒体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同时,国内媒体也要用脚步丈量世界,用文字记录世界。

  他指出,中国愿在现有机制基础上,拓展媒体互联互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希望中国媒体与亚欧国家媒体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丰富合作形式,通过共享稿件、互换新闻产品、人员互访培训、策划联合采访等形式开展对话交流;进一步打造沟通共享平台,在新闻报道、业务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合作机制和稳定渠道。

  郭卫民还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沿线各国媒体的合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媒体应是“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丝路文化”的传播者,“丝路精神”的倡导者。希望各国媒体真实、客观、生动地向受众讲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故事、新梦想,传递各国和各地区交往合作的正能量、好声音,从而更好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