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泰宁山体滑坡 国土部紧急发函严防次生地灾

来源:中新社
2016-05-09 13:06:00

福建泰宁山体滑坡 国土部紧急发函严防次生地灾

图为8日航拍的现场图片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中国国土资源部9日发布消息称,福建泰宁县山体滑坡发生后,国土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紧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函》,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严防洪涝灾害和工程活动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必要时应采取强制避让措施,把确保民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5月8日,福建省泰宁县一处水电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截至8日晚20点,41人失联。

  当日,由国土资源部牵头,联合民政部(国家减灾委)、水利部(国家防办)、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成立国务院工作组。工作组各成员陆续赶赴灾害现场。

  国土资源部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专家组已赶赴灾害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指导地方政府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力度,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出,目前中国已进入主汛期,由于极端天气频发和人类工程活动加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各地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切实做好洪涝灾害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此外,国土部要求各地迅速部署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在建工程工地办公区和工人居住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切实落实隐患点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强调,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地要主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管理工作,如出现灾情或险情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理,果断撤离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受威胁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