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名将为自己“正名”:我的名字是任茜(Xi)

作者:薛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9 13:42:55

跳水名将为自己“正名”:我的名字是任茜(Xi)

任茜今年2月在上海集训报到。(资料图片)《全体育》供图

  □本报记者 薛剑

  “我叫任茜(Xi),来自四川成都……”5月8日,2016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选拔赛女子10米台赛后,四川跳水名将、里约奥运会夺冠热门任茜终于为自己名字的读法“正了名”。

  任茜是在赛后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肯定自己名字读法的。当天,她虽然只获得亚军,但这名15岁的小姑娘此前已经锁定了一个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央视记者在结束采访时,也送上了等待她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祝愿。

  任茜近两年“横空出世”以来,关于她的报道越来越多。有趣的是,她的姓名究竟是应该读任茜(Xi)还是任茜(Qian)?单从字面很难看得出来,就连央视在同一个报道中,前端和后端对她名字的读法都不统一。昨天,央视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任茜。“两个读法都有,护照上是任茜(Qian),所以在国外都是叫任茜(Qian)。”任茜说,“不过在国内,还是喜欢被大家叫任茜(Xi)。”任茜终于揭开了谜底。央视记者顺势而上:“好,那以后我们就叫你任茜(Xi)了。任茜也笑着认可了。

  任茜3岁时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练习体操,2007年被输送至四川省跳水队。2014年是任茜进入国家队后的首个赛季,也是她参加国际比赛的开端,她的表现非常抢眼,连夺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四站冠军。随后,任茜又作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选手,参加了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世锦赛对参赛选手年龄有限制,女子10米台选手必须年满14岁,任茜是刚过年龄标准就获得了世锦赛资格,算得上是新标准执行后该项目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她的职业生涯上升路径非常光明。在2016年跳水世界杯上,任茜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如今,她又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正在成为中国跳水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任茜的动作规格很高,主攻难度,在失误少的情况下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非常大。四川跳水队教练刘美川也认为,任茜是这两年该项目数一数二的选手,“她动作稳定,入水水花效果好。目前她处于很好的状态下,如果不出意外,本次奥运会很有希望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