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信:已对“张馨予事件”进行核实

作者:罗晓静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09 13:21:39

  法制晚报讯(记者罗晓静)针对网友张馨予事件,今天上午,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客服表示,获悉发生该事件后,第一时间已对当天办理补卡业务的有关情况和资料进行了核查。建议用户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电信将尽一切努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核实,5月4日有用户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及张馨予女士的临时身份证到电信的营业厅为张女士办理补卡业务。“根据国家法规和公司章程在校验了本人二代身份证信息并比对了张女士临时身份证在系统中留存的相关信息后,依照业务办理程序办理的补卡业务。”

  该工作人员告诉法晚记者,目前张馨予女士的补卡业务的相关资料和证据都有留存,所以只要张馨予报案,这些资料电信方面都可以调给公安机关用于侦办案件。

  此前报道

  【接骚扰电话,银行卡15万被搬空】

  法制晚报讯 文/ 记者 范博韬近日,市民张女士银行卡内的15万元被人盗走。距张女士描述,5月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开始,她陆续接到了一串骚扰电话。不得已将手机关闭。待重新开机后发现,手机处于无服务状态。当时客服表示,可能是手机卡损坏,可第二天重新补卡。但当时她以为是自己的电话卡出现问题。但当5月5日下午2时她前往银行取钱时却发现,卡内的15万元都不见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光大银行客服告诉她,其存款与5月4日下午5时20分左右通过手机银行全部转走。而这正是她关机的时间段。之后,她拨打中国电信客服电话,结果发现自己的手机号已经成为空号。经过查询发现,有人拿着她的假身份证或是临时身份证于5月4日补办了她的手机卡。此前,中国电信的客服向她表示,只有本人持身份证到柜台才可以办理。

  4月13日,本报曾报道,一名北京网友“仅回复了一条验证码短信”银行卡就被搬空。当时,这名网友将验证码发送到了对方手中,导致手机号被远程复制。而之从对方之后关联银行卡、转账等操作上看。对方很可能完全掌握了他的手机号,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信息。

  而张女士遭遇的情况,除了复制手机卡的方式不同。其遭遇基本相同。

  对此,猎网反诈骗专家刘洋告诉记者,从张女士的描述上看。对方向她拨打骚扰电话就是为了迫使她关机。为后续使用“身份证”复制电话卡提供方便。而手机号、身份证号,都在对方手上,张女士的银行卡也没有配套U盾。如此,对方实时转账已经没有任何阻碍了。

  对此,刘洋提示,因为普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个人信息究竟泄露了多少,在遇到奇怪的电话、短信或是发现网银有异常登陆后,应迅速解绑、冻结银行卡。并修改现在的银行卡密码。同时,也要注意,在日常用卡张,金额较大的不要轻易关联网银,或者可以使用U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U盾可以被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