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女儿体操梦 武汉环卫工6年只吃挂面

作者:郑子颜 邹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9 14:40:29

  偶尔吃顿面条换换口味,是生活的一种调剂。而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的环卫工人侯延卫,为了省钱让女儿学习体操,几乎顿顿都是清水煮挂面,6年里吃了近2吨挂面。该故事经媒体报道后,令不少人感动。

  5月8日,时值母亲节之际,武汉市洪山区城管委为环卫工人侯延卫父女组织了一场捐赠和帮扶活动,并带领候延卫父女第一次登上了武汉市著名景点黄鹤楼。 

  侯延卫今年48岁,河南省三门峡市人,今年10岁的女儿从2010年开始学习体操,迄今已经6年。候延卫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就对体操感兴趣,为了女儿的体操梦,他曾带着女儿辗转荆州、东莞、武汉等多地学习。

  候延卫:“我曾经在荆州带着她(女儿),到体校外面看了的,那个时候她看到他们在训练,也觉得蛮好,就吵着要去,我自己小时候也蛮喜欢体育这方面的,她这个女孩子就给她学了体操。”

  候延卫算过一笔账:女儿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1.7万元,自己的房租、水电一年约3600元,剩下吃饭的钱,平均每天不能超过10元。于是,侯延卫与面条结下“不解之缘”。他每天要吃一筒挂面,6年来,差不多吃了近2吨挂面。

  候延卫:“是我以前说过我又是爸爸又是妈妈,我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希望她长大能为国家出一份力量。”

  侯延卫所在清扫班的班长、曾经6年间解救15名迷失街头孩子的“环卫妈妈”陈锁珍,最早对侯延卫施以援手,她不仅组织同事们为候延卫父女捐衣送菜,还专程到湖北省慈善总会申请了从她本人创建的“陈锁珍爱心基金”中每月支出300元,改善父女俩的生活。

  陈锁珍:“他来了个把月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是我帮他忙,去租的房子,那个时候就知道他生活,本身就很简陋,就是说很节约,然后就是上班上了一个月的时候,到他家里去看得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发现了他一直吃面条,看到的时候就觉得父亲,他这个父亲蛮伟大我觉得,为了孩子什么样的苦都能吃。”

  面对各方关爱,侯延卫表示,自己是有吃面条的习惯。这么多年来,吃习惯了,就一直吃下来,不觉得有多苦。谢谢爱心人士的关注,今后会努力培养女儿,让她成为社会有用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