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股东张艺谋 持乐视网股票市值达2亿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6-05-09 11:21:18

  曾打造出《小时代》《何以笙箫默》《熊出没》等影片的乐视影业迎来了大动作——5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将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大股东将完成当年做出的资产注入承诺,乐视影业也将正式成为乐视网的重要成员。成都商报记者在公告中看到,张艺谋、郭敬明等明星股东“现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艺谋是此次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他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1201.53万元。

  5月6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41.37元/股向乐视影业股东发行1.65亿股,支付现金29.79亿元,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同时,乐视网还拟配套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补充乐视网流动资金以及乐视影业投拍电影和生态自制剧、IP(原创版权资源)库建设项目。加上拍出《甄嬛传》《芈月传》的花儿影视以及拥有自制能力的乐视视频,乐视网将拥有乐视系旗下这三块内容资产。

  2014年5月28日,张艺谋成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曾暗示与之前的老东家张伟平合作不规范。去年,乐视影业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新片计划,将推出40部大电影和30部以上的网剧。在40部电影中,张艺谋新片《长城》和郭敬明的电影《爵迹》因为群星云集而备受关注。

  在乐视网对外发布的公告中,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张艺谋是此次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他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1201.53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是1.41亿元,浮盈约1.29亿元。交易完成后,张艺谋将持有乐视网340.15万股,持股比例为0.17%。

  此外,《小时代》系列的作者、导演郭敬明此次也现身乐视影业股东名单中,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500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约5855.5万元,浮盈5355.5万元。交易完成后,郭敬明成为乐视网股东,持股141.54万股,持股比例为0.07%。

  演员孙红雷也投资有道,他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239.94万元,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交易完成后,孙红雷持有乐视网67.92万股,持股比例为0.03%。

  出演《芈月传》,并且为乐视网业绩立了大功的孙俪,自然也不会错过这场资本盛宴。孙俪工作室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为239.94万元,股份对价总额是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交易完成后,孙俪工作室持有乐视网67.92万股,持股比例为0.03%。

  与此同时,黄晓明和李小璐也有参股,两人分别对乐视影业出资了59.99万元。尽管相较上述几位明星,两人的出资金额不大,但该笔投资如今浮盈也超过了十倍。两人手中的股份对价金额分别达到了702.66万元,相较于不到60万元的投资来说浮盈了642.6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乐视网收盘价58元计算,本次收购乐视影业股权,张艺谋持股市值达到了2亿元,郭敬明持股市值超8000万元,孙红雷持股市值4000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影业因为在短时间内可能难以上市,就‘装入’到乐视网。乐视网现在的市值很高,通过乐视网来购买乐视影业,其他的股东可以变成乐视网的股东,随时都可以套现,这对他们当初的合作来讲,这是最快的,比较保险的方法。”

  无论华谊的明星股东李晨、AngelaBaby、冯绍峰,还是乐视的明星股东张艺谋、郭敬明,目前,资本市场的明星股东越来越多,对此,陈少峰表示,“明星股东把自己的权益转化为股权,或者说通过自己的投资来投资影视,目前来讲是比较不错的做法。跟熟悉的公司合作,做他们的股东,这对明星来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明星合作的权益可以通过股东合作体现,明星收入和企业未来前途有了一定联系,这样来讲是对明星有激励作用的事情。”

  文章为吸烟道歉 餐馆遭罚款

  近日,演员文章在北京一家火锅店包间内吸烟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此事经北京电视台法制节目报道后更加引发关注。而这家火锅店因为没有落实控烟条例,面临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金额处罚。

  昨日下午,文章在微博发文称“接受批评,严于律己”,为自己在公共场所吸烟一事道歉。

  据了解,2015年6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控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规定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5月6日上午11点,北京市朝阳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队员对火锅店进行了调查。执法人员对这家火锅店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落实控烟条例,并立即整改,同时责令餐馆负责人到卫生行政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并将面临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金额处罚。

  据火锅店相关负责人回忆,视频中的事情发生在4月初的一个晚上,当时文章一行在店内的包间中。服务人员中途进入包间加水时,曾闻到烟味,并向文章一行强调室内禁止抽烟的规定。该负责人称,店外设有专门抽烟区,如果服务员看到有人在室内抽烟都会及时制止,大部分人都很配合,“但有时候遇到一些很横的人,我们也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