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主权基金2019年或消耗殆尽

作者:魏良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09 11:21:18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6日发布宏观经济预测报告说,保守估计,到2019年底俄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国家福利基金和储备基金或将完全用尽。

  报告说,今年俄罗斯将动用2.5万亿卢布(约合380亿美元)储备基金补贴财政开支。从2017年开始,俄将动用国家福利基金平衡联邦预算。

  报告说,上述预测的前提是美国和欧盟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经济仍然在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发展,俄企业从世界市场获取资金继续受到严格限制。

  报告认为,从财政角度看,俄经济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国内资金不足且难以借债,二是财政资源使用效率不高且对某些领域的投资可能因制裁而受到限制。

  俄罗斯自2003年起将石油出口超额收入积累起来建立政府稳定基金,并于2008年将其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储备基金用于补贴财政开支和偿还国家外债,国家福利基金则主要用于补贴养老金。

  由于石油出口收入锐减,俄政府不得不动用储备基金补贴财政开支,2015年俄储备基金大幅减少。目前,俄国家福利基金和储备基金共计约7.6万亿卢布(约合1155亿美元)。(魏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