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中小银行营改增进行时

作者:李林鸾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2016-05-09 11:21:18

  ■本报记者 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

  紧锣密鼓之中,各金融机构增值税系统纷纷上线,全力配合着自2016年5月1日起,金融业开始全面实施的“营改增”。

  在“营改增”实施的第一天,农行的新系统按时上线,工作人员更是在当天营业之前开始新系统的试运行验证,以确保在正式营业前系统运行无误。也在5月1日,随着综合业务系统批处理和价税分离顺利完成,农发行“营改增”系统也成功上线。同一天,多地农商行、农信社也纷纷开出首张增值税发票,同为税改落地而努力。

  前期准备是“啃硬骨头”

  “我们四月份开始学习新的税收政策,金融业又非常复杂,开展起来确实有难度。”贵州六盘水农商银行办公室主任桑胜群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正如桑胜群所言,种目繁多的业务种类和产品,以及复杂的核算方式,让金融业一度被业内认为是“营改增”的一大难点。

  对此,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解释说,金融业的主要困难点是在于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变化很多,要把不同产品的特征甄别出来进行归类和税务处理,工作量非常大;同时,金融业非常依赖系统,在短期内企业如何调整系统,同时又把庞大而复杂的服务和产品树立好、业务流程修改好等,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对于这些非常依赖他们经营系统的行业,在短时间内把他们的系统调整好,是一个挑战。这个系统的调整和之前的‘营改增’行业系统调整,比如交通运输业,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这些行业长期以来都没有开增值税发票的需求,但是现在他们要和税务局的金税三期系统对接好,还需要收集和提供更加规范和完整的票面信息、客户交易信息、银行账号、地址以及纳税识别号等,必然要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完成。”梁因乐补充道。

  除了银行内部自身的更新准备,对外部的供应商等也需要做出调整。记者咨询了一位大型民营企业的企业会计,她告诉记者说,“营改增”之后的差额征税是指金融机构当期应缴增值税为当期销项税与进项税的差额,意味着金融机构在营改增后会更偏向于供应商开出专用增值税发票用来抵扣以减小差额。

  上述企业会计具体解释,由于行业性质特殊,金融行业会对其使用的固定资产、办公设备等进行集中采购。对于“营改增”之前已开出的部分普通发票,银行会要求供应商对其进行发票冲红处理,待银行正式更改为一般纳税人资格后,重新为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进项税抵扣。银行业的固定资产批量采购,一般涉及金额巨大。具体是否可以做发票冲红,以何开票日期作为节点来申请发票冲红和延期开票均需与其供应商和当地税务局做好前期协商。银行为此需要准备的发票冲红手续也会相应产生较大的工作量,材料准备较为复杂。

  相较于农行、农发行这样有着成熟体系的大型银行,农信机构作为扎根县域的中小金融机构在“营改增”中进度稍慢。

  在很多省份,新的“营改增”系统由省联社统一更新。“省联社对我行的核算系统以及我行的科技平台等设备还未更新完毕,一切都在准备当中。我行目前也暂时还未领票开出增值税发票。”桑胜群表示。

  不过,员工已经开始针对新的税制进行自我提升。三峡农商银行一位会计岗位的员工向记者透露,现在他们行业内部都流传着这样一些营改增注意事项及技巧:一是大额费用(消费类除外)要尽量协商延期到5月1日以后支付,以增加抵扣进项税,包括固定资产和装修等;二是一定要索取5月1日后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普票不予抵扣),尽量选择一般纳税人;三是发票要及时进行认证和比对,认证最长期限180天,认证后须在当月内出账;四是要选择好供应商,购买商品在选择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时,要注意价格,若两者价格相同,应选择一般纳税人且税率高者为宜,不仅可增加进项税抵扣额,而且还可减少本行销项税所产生的附加税约1.68%左右,减少纳税(价税价费不一样者据情而定);五是要研究损益支出项目和费用类别和税率,分别开票;六是年度内费用,尽量提前,以增加进项税,防止年末销项太多,但进项已提前抵完且不结转下年的问题等;七是要认真学习一下增值税计算公式,注意含税价的计算方法和技巧等。

  营改增后税负是降是增?

  纵观整个金融业,36号文规定金融服务业统一适用6%的税率,税率较原来营业税5%有所提升,但计税方式也从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变为差额征税。

  梁因乐认为,从技术层面上看,营改增的确会减少企业营业收入,但同时也会降低成本,最终对企业盈利有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关键就看哪一个变量大。他说:“银行、证券和保险行业本来的税率是5%,营改增之后变为6%,还有一些原本营业税免税、改成增值税后继续免税的过渡政策。如果从纯税务成本的角度,未必会有明显的成本上升,甚至我们估计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下降,这都要看企业具体的经营状况。”

  李建菲是一名地方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在她的工作中发现,金融机构现在看来是税率提高了,但是增值税可以抵扣进项,加上优惠政策,所以不能直接判断税率增减。但是,一般那些小机构,没有扩张网点购进不动产或者新建工程的,税负可能会有小幅度提升。她进一步解释,短期内小机构由于缺乏固定资产和不动产的进项抵扣,税负会有小幅度提升。但是长期来看,所有的金融机构税务都会比之前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部的进一步通知中,将农信社、农商行、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县域支行提供的部分金融服务收入,纳入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的范围。

  “这就意味着对涉农机构的税收优惠依旧存在。”三峡农商银行业务发展部刘仁军对记者表示。

  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

  “我们有点特殊,冠名是六盘水农商银行,六盘水是地级市,我们办公场所也在市区,因此目前税率暂确定为6%。但我们实际服务区域为县域,业务主要是涉农贷款,并且我们是钟山区联社直接改制成农商银行,并没有合并其他农信社,服务地区还是钟山区,这样6%的税率就很高了。”桑胜群认为,该行主营业务是传统的存贷业务,利息收入不能抵扣,中间业务又很少,如果按照增值税按照6%来征收,进项税就有很多无法抵扣,税负将会增加。“对做主要做传统业务的金融机构是个不小的冲击。”他说。

  与六盘水农商银行不同的是,陕西杨凌农商行与三峡农商银行的税率初步定为3%。杨凌农商行副行长闫才林告诉记者,该行主要涉及到的利息收入不需要提供税票,同时理财、同业业务很少,所以对其影响不大。“总体来说,利大于弊。”闫才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