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不再年轻 但愿陪你永远热泪盈眶

来源:橘子娱乐
2016-05-09 09:28:15

  1986年5月9日,北京工人体育馆,崔健在首届百名歌星演唱会上首唱《一无所有》,很多亲临现场的观众还不知道,他们在无意识中,已经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这一天,被后世公认为是中国摇滚的诞生日。

  30年一晃而过,这时间足够一个人而立,对中国摇滚而言,却只是刚迈出的一小步。30年后的同一时间、同一块场地,中国摇滚30年演唱会即将开唱,郑钧、张楚、黑豹、唐朝五哥回来了,没回来的,是差两天就去世11年的张炬,是去年因伤人罪入狱的何勇……

  作为跟中国摇滚同岁的一枚普通乐迷,想对30岁的你说,我已不再年轻,但,愿陪你永远热泪盈眶。

  1986~1996:甫一出场,便是盛世

  因为年龄的关系,对大多数八零后及更小的乐迷来说,中国摇滚头十年,我们都缺席了现场,但当这些故事口口相传下来,便成了更为美妙的传说。

  01、早在1986年登台献唱《一无所有》之前,崔健便于两年前成立了七合板乐队,专门翻唱欧美流行音乐。很巧,也是在1984年,一支名为不倒翁的乐队成立,成员里就包括后来的唐朝乐队主唱丁武(以及……臧天朔)。随后的1985年,崔健发行首张专辑《浪子归》。到了1987年,崔健加盟ADO乐队,跟乐队里的两位外籍音乐人学习到雷鬼、布鲁斯等各种流派的音乐类型,崔健日后坦言,这段经历对他日后的音乐风格影响极大。

  02、1988年,唐朝成立。两年后签约当时的主流厂牌滚石唱片,并于次年发行首张专辑。同年,呼吸乐队成立,灵魂人物正是在1991年创建超载乐队的高旗。也是在这一年,20岁的张楚出道,推出《西出阳关》。

  03、1990年,号称“中国首届摇滚音乐节”的现代音乐会举办。同年,何勇加盟的报童乐队成立。同样是在这一年,罗琦担任主唱的指南针乐队成立。

  04、1993年,罗琦在一场朋友聚会中与人发生冲突,被刺瞎左眼。左小祖咒创建的NO乐队正式出道。广州举办的“追忆似水流年音乐会”,标志着王磊为代表的南方系摇滚的崛起。这一年,迷笛音乐学校正式成立。日后,它为中国摇滚圈贡献了无数人才,并创办了迷笛音乐节。而郑钧也在这一年的“香港流行音乐节”上亮相,一首《赤裸裸》引发轰动。

  05、1994年,9岁的中国摇滚迎来首个爆发年。崔健的《红旗下的蛋》、何勇的《垃圾场》、窦唯的《黑梦》、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同时发行。12月17日,窦唯、张楚、何勇在香港红磡举办中国摇滚30年来最重要的一场演唱会,演唱会几近疯狂,半数座椅被观众砸坏,港媒连续三天以头版头条报道,盛况空前。何勇挑衅四大天王的言论、以及演唱中途祝他们“圣诞快乐”的举动,完美诠释了朋克精神。

  06、1995年5月11日,唐朝乐队贝斯手张炬因车祸离世。此时的中国摇滚刚10岁零两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