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动的青春——城市围棋联赛进校园

作者:韦廷彬、覃瑶 来源:人民网
2016-05-08 14:46:59

弈动的青春——城市围棋联赛进校园

队伍大合照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 5月7日,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沸腾的校园里,有一个安静的角落,这里只有黑白落子的声音。为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扩大城市围棋联赛影响,向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加强交流的平台,城围联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走入校园,按照城围联比赛规则,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了四个学院之间的“车轮大战”。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宗胤、城围联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勇刚、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领导以及学校师生和各界棋迷共6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赛表演丰富多彩

  开赛前,主办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赛节目。醒狮表演开场助兴,锣鼓擂响,舞狮者通过不同的马步,配合狮头动作把各种造型抽象地表现出来,一招一式惟妙惟肖,令人连声叫好。充满青春活力的围棋宝贝热舞劲爆全场,引得许多观众驻足观看。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宗胤为本次活动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城市围棋联赛进校园对弘扬围棋这一传统中国文化,活跃校园文化,为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不仅可以提高大学生的审美修养,而且能够将这样的智慧对决转化为学习动力,为未来的成功奠定良好的基础。随后,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宗胤、城围联体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勇刚、广西天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浩海、广西合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共同完成本次比赛的开棋仪式。在期待声中,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宗胤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校园博弈初试身手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各派一支代表队,共组织4支大学生围棋队伍,每队设1名教练、4-6名队员,根据现场随机抽签匹配对手开展2轮淘汰制接力赛,决出1-4名。比赛执行城围联规则,每局比赛分序盘、中盘、收官三个阶段,设置暂停、换人、集体研讨,培养团队精神,增进学生间有益的交流,促使共同成长。

  经过激烈对决,由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围棋团队荣获本次比赛第一名。

  游园活动趣味无穷

  为丰富校园活动,主办方还在比赛同时开展了妙趣横生的游园活动。猜围棋“灯谜”、盲点天元、套啤酒瓶、现场抽奖等趣味游戏吸引了大批学生围观、拍摄,微信抢红包环节更是将现场欢乐的气氛推至高潮。

  另外,现场还设有围棋水平测试区,测试区电脑里设有30级-1级围棋题,同学们都争相来体验一番“人机大战”的魅力。在围棋普及区,设置有围棋学习展板,以图解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围棋的基础知识和文化内涵并配备围棋棋具和培训老师,帮助学生从知之甚少到初步入门再到热爱上围棋运动。

  “城市围棋联赛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在交职院圆满落幕,大家以棋会友、彼此交流了棋艺,建立了友谊。“城市围棋联赛进校园”这仅仅是普及中华国粹、培养壮大围棋棋友队伍迈出的一小步,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站更精彩。(韦廷彬、覃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