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界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作者:叙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07 18:12:00

  当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没有网络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没有网络的发展,就没有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富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今年五四前夕,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在北京召开了“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主题座谈会,向广大青年提出了要“把个人的事业抱负融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历史洪流”“把个人梦想和网络强国梦紧密融合”等要求。

  有调查显示,80%的网民是青少年,80%的网络从业者是青年,以互联网为第一信息源的青少年比例高达90%以上,青少年日益成为网络空间的主人。北大教授钱理群今年五四青年节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眼下,全世界青年正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慢慢趋同;网络时代的青年政治风生水起;一线的青年教师们正在催生一场静悄悄的教育变革;青年读书会纷纷涌现、青年志愿者运动正在由服务性质演化为新生活运动……这是一种重建的,有点像五四的东西,非常值得注意。”

  网络世界不是虚拟空间,而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网络舆论的影响力和杀伤力是巨大的。苏联之所以走向崩溃,舆论失控是其重要因素之一。当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否定苏共历史的声音集中爆发的时候,苏联意识形态大厦的根基也就随之瓦解。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我们都曾经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加深,利益群体不断分化,相应地,思想观点和舆论表达也必然呈现多元、多变、多样的复杂局面。各种社交平台成为人们自由表达观点、意见的公共空间。但是一旦观点和意见向情绪进行延伸,网络就充当了情绪的泄闸口。当党员干部在网上发表反党反体制的言论,并认为我只是在网上说说而已的时候,表面上看是言论不当,实质上是信仰弱化的问题。每一个网界青年都是网络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言一行都在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奠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他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没有坚定真诚的信仰,就可能成为大是大非面前不敢说话的“骑墙派”。

  “敢于亮剑”、“舆论斗争”等词在当今的舆论场险被玩坏,如果互联网仅仅成为观点争斗的场所,必然导致不同群体之间更加对立,双方为了打赢对手寻找新的证据和说辞,论辩结果不仅无利于一个健康舆论环境的建设,而且会加深社会分裂和意识形态极化。知乎上曾经发起这样一个话题,网络能承载优质理性的公共讨论吗?网界青年所要做的,正是要将众声喧哗引向理性辩论,不能让互联网成为口水狂欢的“乐土”。总书记在最近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网界青年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网上说话那么简单,网络意见领袖要想真正获得网民的认可,拥有网络公共领域的话语权,没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和政策素养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一句戏谑的duang就可以瞬间火爆社交网络,但是火不是目的,影响人才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网界青年熟悉新时期话语表达方式,在讲好中国故事,推动话语体系平民化方面应有更大的作为。

  近14亿人的网络强国梦,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奋斗。不少人可能陷入一个误区,认为网络安全是网安部门的事,是国家高层的事,甚至还有人认为,只要不出卖国家机密,就谈不上危害网络安全。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整个社会都架构和运行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之上。网界青年所做的,看起来只是最寻常不过的小事,他们点赞、转发、评论、设置议题、参与议题讨论、发表文章……但在关键时刻却能汇聚成网络空间的无穷正能量。

  个人梦想与网络强国梦唇齿相依,每一个个体都是中国梦的主体,网界青年要从文明上网、清除“网络雾霾”做起,“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