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评:商品基金4月表现抢眼

来源:新华社
2016-05-07 15:53:28

  新华社北京5月7日专电 题:商品基金4月表现抢眼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4月以来,股市、债市处于震荡状态,受其影响,基金市场呈现股债双杀的局面,但商品基金表现亮眼,成为4月基金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4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76%。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91%,33%的产品实现正收益。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07%,仅有10%的产品上涨。从投资范围来看,医药健康、煤炭、能源主题基金表现较好。

  混合基金得益于仓位灵活控制,4月表现优于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0.88%。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29%,偏债型平均收益为-0.48%,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69%,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37%。

  受违约风险的影响,债券型基金4月平均收益为-1.09%,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3%,仅5%产品收益为正。

  目前债券市场参与者都很谨慎,保持较低杠杆率,一季报显示,债基杠杆率稀释至121.33%,已降至5年低点。

  大成景荣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万青说,近期债券市场及股票市场都在调整,而且随着刚兑预期的逐渐打破,信用利差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债券市场的低迷短期还将持续,债基将迎来一个比较理想的建仓期。

  理想建仓期的来临也促使新基成立速度回升,从单周新成立基金的数量看,上周新成立基金共23只,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6只,混合债基一级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293.98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2.78亿份,较前周的每只10.10亿份明显上升。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9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4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速度明显快于权益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在4月股债双杀的情况下,商品基金表现亮眼,平均上涨4.78%,其中国投瑞银白银期货涨幅最大,涨10.19%。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34%,最高收益为广发对冲套利的0.27%。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1.82%,表现仅次于商品基金。从具体品种来看,大宗商品、天然资源、生物医疗主题QDII表现最好,房地产、美股、港股主题QDII表现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