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周评:螺纹钢等产品期货创下单周最大跌幅

来源:新华社
2016-05-07 16:00:42

  新华社北京5月7日专电 题:螺纹钢等产品期货创下单周最大跌幅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在经历4月的大涨之后,本周黑色系金属价格开始回落。针对市场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采取差异化措施,区分日内及非日内两种交易方式,继续强化风险防控。

  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本周大跌9.46%,6日报收2336元;热轧卷期货主力合约下跌8.71%,报收2493元。与此同时,大连商品交易所黑色系钢铁相关产品也大幅下跌,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下跌9.63%,焦煤、焦炭两个品种期货主力合约跌幅更大,分别达到10.21%、11.11%。而螺纹钢、焦炭、焦煤三大品种均创下各自交易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从国内现货市场看,Myspic综合指数报105.68点,较上周下跌5.28%。作为现货市场标志性产品,钢坯当周累计下跌260元至2230元。据“我的钢铁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现货市场价格大跌引发下游采购观望情绪加重,市场成交较为清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黑色系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大连商品交易所6日公告,将从5月10日起对焦炭、焦煤、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非日内交易手续费标准恢复至原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但对上述品种同一合约当日现开仓后平仓的日内短线交易手续费标准仍维持万分之七点二(焦煤、焦炭)、万分之三(铁矿石)、万分之二点四(聚丙烯)的现有水平不变。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差异化措施,意在抑制相关品种过于频繁的短线交易、防范过度投机风险的同时,避免对正常的非日内交易造成冲击,确保市场运行效率,保障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的发挥。

  事实上,早在3月中旬就已经有市场人士对此次暴涨表现出忧虑;4月23日,四家期货公司研究机构负责人集体呼吁市场要保持冷静和谨慎,但当时他们也承认不敢轻易做空。有分析师指出,交易所频繁采取措施主要是针对日内短线操作进行,担心过大的交易量将进一步哄抬现货市场价格,而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期货价格始终低于现货价格,这证明了现货的涨幅要大于期货价格涨幅。

  目前,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供需短期错配而引发的紧平衡状态正在逐步打破,市场又将回到震荡调整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