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多措并举全力备战防洪

来源:新华社
2016-05-07 15:56:54

  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记者谭元斌)今年汛期可能发生大洪水让三峡工程这一防洪屏障备受瞩目。记者7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集团已采取一系列举措备战防洪,全力确保汛期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分析,今年汛期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三峡集团日前组织召开了2016年防洪度汛工作会议。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说,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长江流域很有可能出现类似1998年的洪水,西部地区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偏重,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时刻不能放松”。

  根据会议的安排,三峡集团立即组织防汛防灾再检查、再部署,并落实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防范措施,制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记者采访了解到,三峡集团所属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5月4日举行了2016年汛期遭遇特大洪水应急演练,5日开展了今年首次与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的远程视频会商。

  三峡集团所属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岁修尾工处理工作加强设备设施维护,努力提升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汛期设备安全高效运转。目前,溪洛渡、向家坝电站已顺利完成2015-2016年度检修工作。三峡、葛洲坝电站的年度检修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为腾库迎汛,三峡水利枢纽4月下旬提前结束生态补水转入防汛调度,下泄流量逐步加大,三峡水库水位平稳有序消落。从4月22日2时至5月7日2时,三峡水库坝上水位由164.17米消落至156.88米,消落高度达7.29米,平均每天消落近0.5米。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确保防洪安全,三峡集团葛洲坝-三峡-溪洛渡-向家坝梯级水利枢纽正进行联合调度,而三峡集团高坝洲-隔河岩-水布垭梯级水利枢纽与葛洲坝-三峡梯级水利枢纽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