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被质疑的强生为何这么“强”?

来源:新华社
2016-05-07 15:24:46

  新华网北京5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代祥)美国强生因爽身粉或致癌被美法院判罚5500万美元,不但不致歉还声称上诉。这些年来,强生一直与公众的质疑相伴,从其儿童用药布洛芬、可他敏、美林等多种产品曾被爆出现缺陷,到不时出现“产品召回不包括中国”,强生始终给人以强势的形象。这不由不让人感叹:屡被质疑的强生为何这么“强”?

  强生之所以“强”,据公众感受,一方面或缘于财大气粗,在2015年福布斯全球企业百强榜中位列第34位,利润达上百亿美元。另一方面,强生的危机公关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强,如果问题产品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不够健全,它还很会钻法律的空子,消费者的利益自然就得往后排了。

  事实上,强生的“强势”并不能使其免受美国法律的判罚。这次它在爽身粉问题上的强硬和“不退让”,据专家认为,很大程度上担心败诉后或有更多的消费者起诉维权。可见,不断织密法律制度的“笼子”,强化行政监管,才能让企业不管是否“强大”,都必须更加重视消费者权益,从而造福于消费者和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