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传闻让两千多只个股躺枪

作者:刘芫信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5-07 15:11:09

  昨天的市场再现其凶险的一面:早盘还在3000点,下午转眼就到了2900点附近。一则传闻引发的这场下跌,让一些仓位重的投资者受伤严重,最近两周介入的投资者基本都成了“套中人”。

  大盘放量跌穿60日线,私募认为,短线市场重回调整,没有利好的话,2900点很难成为强支撑。医药、白酒等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可逢低关注。

   暴跌来时无防备

   股民半月的收益一天就跌光

  对于股民邱女士来说,早盘的市场可以称得上是多云天气,多头频频向3000点上方的阵地发起冲击。10点半之后,市场风向大变,指数突然出现跳水,而且一波比一波低。

  “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会大跌,问问旁边的朋友也没听到有什么大利空。”邱女士表示。因此,在上午11点时她补了一点精伦电子,此时该股跌6%左右。“谁知道收盘跌停了,简直是要哭的节奏。”邱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她一直期待着这只个股能向上突破,谁料换来的是一根大阴棒,“这下又被套了。”

  下午多头也几度欲组织反弹,但都未能有效拉动指数,只见个股的跌幅越来越大,收盘两市出现了26只跌停个股,而涨停个股不到20只。2000多只个股仅129只个股翻红。

  “这两天一股都没卖,收盘后看到账户大幅缩水,心哇凉哇凉的。”股民老杜表示,因忙着拜访客户,这两天基本没操作,昨天这一跌,将近半个多月来的收益跌了个精光。“幸好自己只有半仓多一点,否则会更惨。”老杜告诉记者。“往年不管怎么熊的市道,机构们总会做一波吃饭行情,相信今年还会这样。”老杜表示,不等到市场出现明确的反弹行情时,他不会将剩下的子弹打光。

  连续弱势横盘之后,市场突然面露凶相,如果不控制好仓位,要躲过杀跌难度较大。中航证券投资顾问季菲菲告诉记者,很多客户都听了她的建议,近期都比较谨慎,仓位也较轻,昨天的杀跌中基本没受到损失。前天晚上推送的钱哥私募沙龙微信信息中,季菲菲就提醒投资者:大盘周四再次止步3000点,冲高减仓。她所担忧的盘久必跌的情况昨天出现了。

  市场放量下跌之际,境外资金也扛不住,纷纷出逃。昨天沪港通资金大幅卖出,全天流出9.34亿元。而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昨天两市净流出资金277亿元。

   中概股回归概念股重挫

   管理层为垃圾股炒作降温

  “上午大盘跳水后,大家议论纷纷找原因。有的说是债务违约,有人说是人民币连续贬值。”韫阳投资俞毅告诉记者,不过,最具杀伤力的是一则传闻,即证监会考虑暂缓中概股回归借壳。“其实这是一则旧的传闻,在1个多月前就出现了。”俞毅表示。

  从盘面看,中概股回归概念股中中葡股份跌停、波导股份接近跌停,华微电子也跌7.7%。“隔夜在美国市场的中概股集体大跌更是促成了市场的集体倒戈。”俞毅表示。美股市场上,360、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等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相继跳水。

  昨天收盘后,证监会发布会回应了“暂缓中概股回归”传闻,称“境内外市场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目前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很明显,市场疯狂炒作壳资源概念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证监会今天的回应,在我看来,的确意味着中概股回归A股的步子会缓一缓。”私募程先生表示,这说明管理层不认可垃圾股的炒作。对于壳资源股,昨天晚上又有新的传闻,称证监会内部会议表示保壳只能并购实业资产,并购互联网金融、游戏和影视一概不批。“看来这大概是一些资金撤离壳资源股的真正原因了。”程先生表示。

  不过,在牧容投资洪燕华看来,根本原因是没有增量资金进场,投资者没有信心。“大盘在3000点位置已经折腾三天了,成交量还是没上去,说明当前都是存量资金在玩耍,场外资金很谨慎,一直没有进场。”这是昨天上午10点左右洪燕华在一个投资群中的发言。

  对于壳资源股,昨天虽然遭遇重挫,但在歌道投资徐浙波眼中,仍有关注的价值。“由于注册制难产加战新板被删,壳资源的稀缺局面难改,中长期来看,壳资源依然值得关注。”徐浙波表示。

   短期市场重回调整

   私募建议谨慎观望

  4月20日暴跌之后,大盘在60日线处企稳,而昨天的这根长阴则直接杀穿了60日线,2900点一带的平台还能托住大盘吗?

  “今天的这根中阴线将最近两周的K线全部覆盖,意即最近两周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被套,加上前面还有3000点整数关,这个压力不小。结合四月中旬的中阴线,短线下行趋势很明确。”韫阳投资俞毅表示,金融指数已把3月21日的上升缺口封闭,下周金融股能否企稳对大盘很关键。“从技术上说,今天这个破位就是技术破位,周末看看是否有利好消息出来。”俞毅表示,如果有,大盘可能会在2900点企稳后会再次回到之前的拉锯节奏;反之, 由于2900点没有明显支撑,接下来大盘就完全有可能回到2800点附近,通过较大幅度的回踩来确认低位的支撑。

  “今天的走势和4月20日那根阴线极为相似。”盈阳资产基金经理孔煜菲表示,两根大阴线都有共同之处:如果指数在几天无法放量突破关键点位,就有大概率回调下杀风险。“如此来看,持续缩量震荡并不是为向上蓄势,而是积累下跌隐患。”孔煜菲表示,后市即使有反弹,在上方留有大量套牢盘的情况下,高度也很有限。

  盈阳资产的另一位基金经理楼凯旻表示,从个股和板块走势来看,昨天更多的是在于市场内在的下跌需求。“今日市场的走势再次证明大盘持续性不佳。短期来看,市场将重回调整,对于后续市场是否会向下破位,影响因素较多,难以判断,但是个股走势,预计又将会回到前几周的鸡肋行情。”

  由于市场又一次缺乏可操作性,盈阳的这两位基金经理都建议空仓观望。

  洪燕华则认为,昨天的大跌并没有改变指数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上下的空间都有限,还是以逢低吸纳为主,不去追高。”洪燕华建议关注防御性的医药白酒等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刘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