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分红政策出台 “铁公鸡”为何仍这么多

来源:新华网
2016-05-07 15:29:00

  为了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几年前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这一规定被媒体解读为强制分红的规定。

  根据这一规定,上市公司如要通过公开发行股份(配股、公开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否则,上市公司就会不符合公开发行股份的条件。

  然而实际上,这几年虽然上市公司分红稍显积极,但实际效果并不大。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把定向增发排除在再融资的范围之外。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哪怕不现金分红,只要其他条件许可,也完全可以通过定向增发进行再融资。这也是近几年A股市场定向增发融资额激增的重要原因。在大多数情况下,证监会的强制分红规定实际上已形同虚设。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要改变许多上市公司一毛不拔的现状,现在的现金分红制度有待优化。如应该取消红利税,不能让投资者因为分红实际上反而蒙受损失;高管薪酬增长的幅度不能超过现金分红增长的幅度;现金分红与融资金额、IPO价格挂钩,如规定融资金额不能超过分红金额的两倍或三倍等。

  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A股上市公司不热衷于现金分红的现象确实一直存在,其中一部分原因是部分成长性公司需要投入再生产。但更主要的原因是A股市场的投机性,使得投资者并不钟情现金分红,而更喜欢高送转这样的数字游戏。“在A股市场,只有价值投资者注重现金分红,但这样的投资者在A股市场屈指可数。”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武鑫表示,A股市场“铁公鸡”多,业绩不好确实是一个主因,不少公司上市之前业绩很漂亮,一上市之后就变脸。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以前不分红并不影响再融资,现在有了强制分红规定后,不分红对定向增发影响有限。“此外,中小投资者往往没有话语权,影响不了决策,受保护程度不够。”

  而A股市场的投机性,则使得靠分红进行价值投资丧失了意义。“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波动性特别大。许多投资者(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喜欢做技术分析、做差价,喜欢讲故事,对公司的基本面反而不重视;喜欢高送转这样的游戏,对现金分红无所谓。另外,由于投资者投资成本高,10多元、几十元的成本价,靠分红也没有多大意义。”武鑫分析说。 (王燕平)

  原标题:强制分红政策出台 “铁公鸡”为何仍这么多

强制分红政策出台 “铁公鸡”为何仍这么多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