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作者:马祚波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5-07 14:51:39

  一个单间能住几口人将要有统一标准了。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租房需求,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并给予租赁企业税收优惠,同时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并制定单间人数上限等统一标准。

  化解租房难,允许出租房“打隔断”

  租金高、租房难,这是很多打算在南京租房的青年人及外来人员的普遍感受,陆克华副部长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将允许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同时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也是被允许的,这也就是过去常说的“打隔断”。

  扬子晚报记者从2011年2月1日起施行的住建部《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了解到,出租住房在当时是不允许隔断的,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的出租单位”,如今该提法得以突破。不过,陆克华也强调,改造房屋必须依据安全、舒适、便利等原则,住建部正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从而确保房屋租赁的安全。

  据了解,上海市去年曾出台政策,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间,供单独出租使用,这被业内称为“N+1”。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将增加中小户型出租房的有效供应,降低承租人的租金成本,而且规范了住房私自改造的行为。记者从南京市住建部门获悉,该市并没有公布过人均最低租房面积,一旦出台具体执行细则,将着手进行调研。

  南京商品房库存近七成是商办物业

  对于市场上存在的商业用房库存量较大的情况,陆克华副部长表示,将允许把这些房子改造租赁居住,满足出租房的需求,既增加住房租赁的有效供应,还可以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资源的浪费。

  记者从网尚机构日前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南京写字楼市场研究报告》中了解到,在全市住宅、商办物业的可售总量中,商办类的库存量接近5万套,占比达到64%,相当于全市商品房库存中近三分之二是商办物业。网尚机构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冷热不均的状态,尽管部分城市商品住宅市场逐步回暖,不过商办物业市场一直是楼市“顽疾”,库存压力大、去化周期高,将商办物业改造出租的话可以满足开发商与求租者的需求。在南京市4月出台的楼市调控“宁十七条”中,也提到了“充分培育规范发展租赁市场”,显示出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商办物业的结构性问题。

  商办房去库存会影响楼市吗

  有人担心,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力推商业办公产品去库存,会影响南京楼市的住宅销量吗?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完全不用担心。分析认为,南京属于房地产市场的强二线城市,市场库存压力较小,开发商将商业办公类产品改造成出租房的动力不足,主要是租赁市场的租金回报率较低,耗时较长;而且买房人的购房意愿仍十分明显,住房自有率较高。

  不过,楼市专家认为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南京商办市场或将迎来春天,未来房企在金融、税收、贷款利息等方面有可能被给予更多优惠,从而加快消化存量的速度。(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