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作者: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2016-05-07 14:35:34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透露,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允许住房单间出租

  陆克华谈到,当前,住房租赁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包括新市民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一些房价比较高的一线城市,租赁的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确存在着“住房难”。

  “2015年,住建部曾针对16个外来人口较多、租房需求较大的城市,做了一个房屋租赁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租房者租住的房屋中,50平方米以下的约占75%。但由于市场上能够租到的中小户型住房比较少,所以往往只能选择合租,合租比例达到了50%。”

  陆克华透露,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鼓励新建中小户型为主的租赁住房体系,各地要结合住房供需的状况,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同时,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在不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前提下,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并限定单间最多居住人数。

  商业用房可做租赁

  陆克华还提到,当前因为商业模式调整等原因,一些城市腾退出一些商业用房,或者存在闲置或者半闲置的状况,也有一些在建的商业用房项目尽管位置和配套不错,但预期的市场前景不好。如果将这些商业用房按规定改造成租赁居住,既可以增加住房租赁的有效供应,还能够做到物尽其用,避免资源的浪费。

  “对于这样的改建,住建部将允许在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的基础上,将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并把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按照居民的标准执行。”

   房租收入将享税收优惠

  根据调查,在目前的住房租赁市场中,供应的主体为个人出租,占比90%以上,专业租赁企业仅占10%。“为什么企业不愿意专门来从事住房租赁这项业务呢?因为算不过账。”陆克华分析,开发企业在购买土地上的一次性投入与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庞大,如果采用出租的方式,资金收益率比较低,所以租房子不如卖房子。同时,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需要长期、低成本资金的支持,而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贷款的期限与之不匹配。“从目前看,税费等各项支出加在一起之后,企业经营租赁没有利润,甚至还会亏损。”

  陆克华表示,住建部将很快出台相应文件,将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包括个人,从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拓展直接融资的渠道。同时,还将鼓励开发企业出租库存的商品住房,引导开发企业与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从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的经营模式转变。

  中介机构不得“钓鱼”式出租

  另外,针对媒体提到的不良中介问题,陆克华也表示,住建部正在制定相应的文件,对中介机构的房源信息发布、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从业人员管理等给予进一步规范。

  “我们要求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陆克华提出,中介机构不得以虚假的信息、价格进行“钓鱼”式出租;要编制统一的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屋的基本状况、水暖气配套情况、权属状况、挂牌价格或者租金、物业费等内容,不得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