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增”年报难过审计 明星股“盈方微”连跌

作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07 14:44:28

“大增”年报难过审计 明星股“盈方微”连跌

盈方微财报被责令专项重审,大股东质押股濒临爆仓 唐志顺 画

  曾借虚拟现实概念而被热捧的VR概念明星股盈方微近日突然被ST,股价遭遇连续三跌停,令股民大跌眼镜。然而,盈方微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业绩均显示“大增”。有分析指出,大跌原因是审计机构对这份“大增”年报“无法表示意见”。这也意味着审计方拒绝为公司年报背书。这一记“闷棍”下来,此前扎堆进驻的机构纷纷夺路而逃,质押了几乎全部股票的大股东也没有扛住。盈方微昨日被迫停牌。与此同时,公司于5月5日收到湖北证监局的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另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盈利预测实现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明星股被ST

  据介绍,主营高性能处理器SOC芯片设计的盈方微,通过与腾讯合作成功切入VR硬件的核心元器件供应体系,一跃成为市场热捧的明星股。根据盈方微1月底披露的2015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05.87%,盈利约2105.42万元。4月中旬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约350.99%,盈利约1900万元。

  不过,盈方微拖到年报及一季报发布截止日4月29日才公告两份财报。尽管财报与先前预测相差无几,但一同公告的一份“关于公司2015年度审计报告非标意见的专项说明”道出了财报迟迟不发布背后的玄机。在这份专项说明中,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审计方出具非标意见的理由和依据主要是“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对交易实质作出判断。”这主要涉及下述三项:一是公司在2015年度承接技术服务业务-数据中心维护运营服务和场地租赁服务上,确认收入折合9022.77万元,应收账款余额6789.32万元;二是公司2015年的部分芯片设计费收入和部分芯片代理业务;三是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账面的应收账款净额8749.29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对重大应收账款余额执行了函证和实地走访程序,未能获得有效回函。此外,还有多项数据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其实施的审计程序及所取得的审计证据未能令人满意,无法对其价值计量提供合理保证,也无法对其是否存在减值及减值金额作出判断。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四)款“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重创大股东

  “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和“退市风险警示”,直接带来公司连续三个跌停以及机构股东的仓皇撤退。

  据盈方微一季报,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一家私募基金和一家信托计划,另有五只公募基金,其中重庆国投-私募一号持有4042万股公司股份,占到公司流通股总量的7.23%。而龙虎榜显示,5月5日盈方微成交放量,换手率超过20%,卖出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当日合计卖出超过2亿元。

  比机构受伤更重的是大股东,以至于公司昨日不得不以停牌应对。公司5日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 211442576 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为 99.88%,质押股份的融资警戒线为 6.53—9.88 元,平仓线为 6.01—8.64 元,公司当前股票价格已接近上述警戒线与平仓线。截至5月5日收盘,*ST盈方的股价为10.69元,距离质押警戒线一步之遥。

  伴随“非标”审计意见的,还有*ST盈方连续两年未能实现的相应业绩承诺,公司也因此收到了湖北证监局的关注函。根据关注函的要求,大股东盈方微电子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成需依据相关承诺先行履行业绩补偿。昨日公司公告,已收到盈方微电子支付的人民币65138714.76元作为2015年度业绩承诺补偿金;另外,公司将2015年4月30日收到的盈方微电子支付的2015年度业绩承诺履约保证金人民币37500000元转为其2015年度业绩承诺补偿金,上述金额合计人民币102638714.76元。(记者 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