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明:下一个做多节点就在下周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5-07 14:42:45

  市场跌了,总有人忙于找原因,也总能找到原因。其实,即使找到的原因是真原因,往往只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本周五就是这样。自从4月20日大盘破位下行结束3月以来的行情之后,大盘总体就运行在波段调整趋势中,此前的大约10个交易日是针对4月20日大跌的反弹或反抽,至本周四已经乏力并摇摇欲坠,这个时候一个利空传闻适时出现,于是便有了周五的大跌。

  微妙的周五大跌

  有人分析:从主力资金动向看,A股大跌离不开大股东密集减持的身影,更恰逢大小非解禁迎来高潮,两者叠加产生了大的利空效应。统计数据显示,3月7日至今,产业资本已连续9周处于净减持状态,净减持金额预估超200亿元。

  有人认为:传言借壳降温、债务违约风险和人民币连续贬值,是大盘承压的三大利空。所谓“借壳降温”,本栏周四晚上也收到一条传闻,称证监会内部开会提到一个精神,即要暂缓中概股国内上市,并且要从严审批资产重组云云,版本较多,都说是“转发”、“据传”等。

  其实,关键问题不是如何找原因解读下跌,而是如何理解在消息传播下大盘顺势而跌这个现象。此时,等于主力愿意砸盘,还弄个消息出来,让散户也愿意抛售了。

  凡是有点股龄的股民都知道“久盘必跌”,从4月21日到4月29日,大盘已经在窄幅水平横盘了7个交易日,多数人都在等它跌了。然而,小长假回来之后,大盘却偏偏往上拉,以至于某个全国闻名的大嘴出来说那是“真突破”,行情马上要展开了,随即周五便大跌。

  下周有个重要时点

  欲擒故纵,要跌不跌,欲跌先拉,主力的把戏一出又一出。本人微信公众号周四的文章已经提醒,“短线小心又要变盘”,但群里部分股友依然多头情绪泛滥,“放量跌,接盘力不小”,“跌是机会,可以分批入场”……居然有些群情汹涌。可以发现,这十多个交易日,主力对市场的多头教育十分有效。

  怎么办,是新股灾来了吗?

  不是这样的,如前所述,周五的下跌只是4月20日转势之后的跌势延续,股灾4.0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大盘运行在2638-3030点(实际稍稍向上放大,为主力诱多)的大股价箱中,本轮调整大概率不会滑出这个范畴。

  主力在近期的诱多中借用了60日均线,逻辑上,后市主力反过来需要诱空,因而下周大盘顺势会跌破一下60日线。时间周期法则提醒我们,这很可能是加速探底,下周后段会有一个较大的时间节点,不出意外,会是下一个逢低波段做多的机会。(金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