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首周“开门黑” 监管趋严加速题材股分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7 13:02:13

  尽管五月头一天大盘“开门红”,但受到诸多利空因素影响,股指反弹受挫,周五上证综指大跌近3%,创出一个多月来收盘新低。中线指标显示股指继续探底压力不容忽视。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5%,报收2913.25点;深证成指下跌0.40%,报收10100.54点;创业板指下跌0.45%,报收2129.19点。本周沪市成交7821亿元,深市成交14268亿元。

  酿酒板块昙花一现

  酿酒板块本周二开盘后一路震荡走高,以酒鬼酒为首的多只白酒股涨停,酿酒板块当日涨幅位居各板块之首。然而,白酒股并未持续升温,周三该板块未能延续强势,在部分短线资金高抛的影响下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交通、半导体、化纤出现领涨。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行情中由于存量资金博弈色彩较浓,个股、板块大多是轮动的局面,一个板块往往从走强到下跌只有几天,甚至更短,这表明场内大部分投资者热衷做高抛低吸,所以大盘往往缺乏持续上攻力量。

  高送转板块再出黑马

  从盘面上看,本周另一个热点变身高送转板块,以胜宏科技(10转增15股)为例,该股周二除权当天股价小幅整理,但自周三开始,该股连续三个涨停,一周涨幅超过三成。周五尽管大盘急跌,但该股仍强势涨停,不过成交量明显放大,换手率接近60%。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高送转板块年年都有炒作,主要是炒作个股的抢权、填权。不过今年受大盘走弱影响,部分个股前期跟随大盘出现调整,而一旦大盘企稳,部分个股借除权之际炒作一把。他提醒投资者,高送转板块中业绩参差不齐,参与还需仔细甄别,切勿盲目追高。

  多利空至大盘走弱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股指基本维持强势震荡走势,其中周二收出中阳线。然而周五大盘急转直下,上证综指再度逼近2900点前期箱底。

  某券商资深分析师认为,短期大盘走弱主要受五大利空因素影响。

  首先是人民币再陷贬值压力。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202,较上一交易日(6.5128)下跌74基点。近期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5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78点,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大降幅。第二是黑色系商品节后持续走低。五一节后,受美元走强及监管机构的重拳打压,期货市场开始降温。近期以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系商品从最高位累计下跌近20%。第三是市场传闻借壳降温。有券商人士透露,三月底证监会组织了一些极个别的券商领导以及人大法工委的代表,探讨过是不是要给借壳降温。第四是私募基金遭遇集中整顿。进入5月,私募基金迎来第一批集中注销登记事宜,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第五是最强评级下调潮来袭,今年以来,中国债务违约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加之史上最强评级下调潮来袭,信用风险问题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券商风控将趋于严慎。

  周线三连阴暗示继续探底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三周收阴,中线指标显示股指继续探底压力不容忽视。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五月大盘虽然开门红,但市场反弹动力明显不足,短期弱平衡格局可能被打破,特别是周五大跌之后,股指可能继续向下寻求支撑。从技术上看,五周均线继续下行,股指中短期试探2638点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大盘在3000点上方堆积了较多筹码,短线上升空间已被封杀。近期市场多空胶着,部分短线资金持续撤离股市,转战其他市场。如果下周大盘有反弹,投资者还是以减仓为主。

  兴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大盘目前上行压力明显增加,下档支撑并不足以支撑大盘走高。从操作上看,投资者可控制仓位,适当淡化指数,多从价值成长股中挖掘机会。

  南京一私募人士陈兵告诉记者,近期上市公司大额减持再度抬头,场内做多热情明显降温。不论股市还是期市,目前管理层加大了对游资监管力度。而不断曝出的债券违约风险也给市场造成压力。

  原标题:五月首周“开门黑” 监管趋严加速题材股分化

五月首周“开门黑” 监管趋严加速题材股分化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