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特写丨乔治·米勒:疯狂麦克斯,疯狂的戛纳

作者:沈荻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5-07 12:33:44

  戛纳电影节里有很多我们熟悉的面孔,也有不少新鲜人类。不管大师还是新面孔,不管你是“粉”还是“黑”,作为电影爱好者你都需要熟知他们的故事。

  腾讯电影将为你陆续挑选几位戛纳影人,让你在戛纳电影节开始之前对他们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本期推出第一期:本届的评委会主席——乔治·弥勒

  腾讯娱乐专稿(文/沈荻)担任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审团主席的老导演乔治·米勒,和戛纳的缘分一直不浅,去年,他刚刚带着电影《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参加戛纳展映,早先更两度担任过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委,这次收到电影节邀约,白发苍苍的乔治·米勒依然难掩激动。

  老实说本届评委会成员演员较多,实力有成分略水的嫌疑,而乔治·米勒的出现适当的做了担当均衡。毕竟作为类型片大师,他能成为戛纳的评委会主席确实让人惊喜。

  乔治·米勒,1945年生于澳大利亚,父母都是希腊移民,米勒和他的兄弟们在澳大利亚的郊区长大,那是一个干燥而偏远的地方,在充斥着沙尘和热风的空地上吃着糖果看电影,成为他小时候最惬意的时光。

  《魔星下凡》

  霍华德·霍克斯的《魔星下凡》上映时,米勒的父母禁止孩子去看这部恐怖片,米勒却和他的兄弟们偷偷潜入电影院,躲在银幕后面全程听完了《魔星下凡》。

  长大后的乔治·米勒曾就读于医学院,但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命运,他的一个兄弟想要参加“一分钟电影”大赛,却不知道该拍什么,米勒为他想出了一个故事,并且告诉他怎样拍,这部短片最终在比赛中拿到了奖,这件事情给了米勒极大的鼓励,他骑着摩托车到900英里之外的电影工作室去争取机会,他如愿了,并在那里结识了他的创作伙伴。

  &nbsp1978年,乔治·米勒在澳大利亚拍摄了他的第一部电影长片《疯狂的麦克斯》,故事发生在荒凉的小镇上,背景设置在石油危机之后的未来,讲述在一个狂乱、破败而充满暴力的世界里,发生在一个黑暗骑士和一群公路匪徒之间的对决。

  《疯狂的麦克斯》第一部

  影片的制作水准在今天看来无疑是粗糙的,但它独有一种原始和粗野的张力,暴力冲破了秩序的枷锁,一切都变得无序,只有鲜血淋漓的本能主宰着世界的秩序。

  这部预算仅仅只有几十万美元的小成本电影,带领着其后续两部系列电影,在全球创下了高达1亿美金的票房。

  几乎从第一部长片开始,乔治·米勒就确立起了专属于自己的电影风格,看似简单粗犷的暴力美学中,透出史诗般凝重和荒凉的气质。这种风格的彰显,或许来自乔治·米勒的希腊血液中流淌着的本能。

  他从小就沉迷于神话,尤其是希腊神话《奥德赛》,那些和恶魔搏斗的英雄,半人半兽的怪物,血腥的屠杀和果敢的复仇,都是他灵感的来源。

  《疯狂的麦克斯2》

  《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真正的影响力来自1981年的《疯狂的麦克斯2:公路勇士》,正是这部电影的成功,才使得前作《疯狂的麦克斯》为更多的观众所追溯,并逐渐奠定了对其后的科幻电影影响深广的一类末日风格——废土时代。

  第三部

  &nbsp1985年,乔治·米勒完成了《疯狂的麦克斯》三部曲中的第三部,在电影的结尾处,人类在废墟上建立了希望,英雄麦克斯仍旧孤独地游荡在荒凉的末日之中。

  结束了三部曲的拍摄后,乔治·米勒前往好莱坞,和斯皮尔伯格合作拍摄《阴阳魔界》的经历更让米勒领略到了好莱坞电影制作工业的高水准,但《东镇女巫》的拍摄却让乔治·米勒非常失望,他不得不将大量的精力消耗在和制片人的周旋上。他开始想要在其他风格上进行尝试。

  《罗伦佐的油》

  &nbsp1992年,米勒以半纪录片式的手法拍摄了《罗伦佐的油》,讲述一对夫妇如何发明一种药品以治疗患有绝症的儿子的故事,这样一部略显沉闷的电影出自末日大师乔治·米勒之手多少令人惊讶,但乔治·米勒将自己曾在医学院中所学到的知识融入电影中,使得整个故事的专业性和真实感无庸置喙,这部电影使他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的提名。

  之后他再度开始了对其他电影类型的探索,拍摄了1995年的喜剧片《小猪宝贝》,《小猪宝贝》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对于乔治·米勒来说,这部影片的更大意义在于他对陌生的电影动画技术领域的了解,起初他完全搞不懂怎样让一只小猪开口说话,但很快米勒就明白了实景拍摄对这部电影的重要性,为此还请教了《闪灵》的导演库布里克。

  《小猪宝贝2》

  两年后乔治·米勒拍摄了《小猪宝贝》续集,对电影动画技术更加入迷的他,下一部电影则是3D歌舞动画片《快乐的大脚》,影片制作时间长达4年,2006年上映,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得了二十多项提名,并斩获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nbsp5年后《快乐的大脚2》上映,与此同时,华纳正有意将《疯狂的麦克斯》的续集重启推上日程,毕竟《疯狂的麦克斯》系列三部曲创下的一本万利的票房实在太过吸引,而导演的人选,则除了乔治·米勒再无他人。

  《疯狂的麦克斯4》

  距离拍摄第一部《疯狂的麦克斯》,时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那个无序而充满狂暴色彩的世界,是否能够再度回归?乔治·米勒给出了完美的答案,虽然这一次,他的男主角不再是梅尔吉·普森,而是换成了汤姆·哈迪,但由他一手创造的废土世界的重启之路却无比完美。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在2015年5月7日率先在美国洛杉矶首映,一周后又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上参加非竞赛单元的展映,获得了媒体的一致好评,《洛杉矶时报》认为这是一部令人“彻底无语”的作品,它简洁利落的叙事风格和狂热到令人不安的画面组成了一首末日科幻狂想曲,影片上映六周后北美票房高达1亿4千万美金,在全球范围内共收获了高达3亿美金的票房。

  有人总结说,《疯狂的麦克斯》真正的伟大之处在于,在巨大的恐惧中,始终包含有一丝温情,尽管是用暴力的形式去表现。就像乔治·米勒最爱的希腊神话里的英雄一样,他们历经残酷与劫难,失去过家园与战友,最后身浴鲜血,化为战神。

  乔治·米勒说:“我觉得所有的电影都和梦有关。电影就是公开地做梦。”

  鉴于乔治·米勒在不同电影类型上转换自如的能力,以及在商业性和艺术间出色的平衡感,被选为第6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明显看出本届有着非常明显的向类型片致敬的倾向。而如果今年有类型片脱颖而出拿到金棕榈,将完全不会让人意外。

  那么,戛纳临近,这位对电影永远充满狂热和探索激情的老导演,我们依然期盼本届戛纳,因为你而有一些意外惊喜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