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来源:浙江在线
2016-05-07 20:27:39

《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在美国漫画里,英雄对战并不是新鲜事。改编自漫威宇宙大事件“内战”的《美国队长3:内战》(下文简称《美队3》)就在大银幕上让漫威种英雄们痛痛快快地来了一场撕逼大战,《美队3》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多达10人的超级英雄主角,要知道《复仇者联盟》中登场的也不过9位英雄,可以这么说,《美国队长3》的豪华阵容让影片更像是缺了雷神和绿巨人的“复联2.5”。而除了精彩的动作戏,《美队3》并没有走普通的撕逼路子,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人物情感上的冲突。

《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没想到,影片的终极大战依然是“好人打好人”

  层层递进的三次冲突好人PK打到底

  在漫画《内战》中成为两派矛盾核心的“注册法案”,在影片中其实只是个引子。对于双方的戏剧冲突,《美队3》采用了“渐进式”的设计。

  第一次冲突是立法。影片中因为复联伤及无辜,而且在国外执行任务引发很多问题,联合国提出加以监管,但这个法案同原作的注册法案相比,虽然规模变大了(从美国的法案改成联合国提出,上百个国家联署),但对英雄们本身的影响则没有漫画里那样大,复联的各位英雄并没有像漫画中那样正式彻底分裂。

  法案的冲突减弱之后,取而代之的第二个冲突是“阴谋与真相”。这一阶段依然类似于《美国队长2》中的谍战片类型,表现为队长要查明真相,为此不得不同代表权力机关的一方对抗,穿插不同人物的利益冲突。只是这段戏发展到了美队和钢铁侠两方势力的大战,影片又套用了经典的动作片模式。这一阶段的冲突由反派主动给出线索而解决,影片也设置了一个出色的悬念——万众期待的双方练手大战强敌的传统高潮似乎一触即发。

  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反派的目的竟然是引出第三次冲突,一般的美国大片,都会采用“好人打好人误会,解决误会以后双方联手去打坏人”的套路。然而本片没有落入这个套路,这一次,纯粹是个人恩怨了——三次冲突看起来规模是越来越小,但实际上是逐渐深入到人的基本情感上,虽然影片实际做得可能只是浮于表面。

《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美队和钢铁侠的冲突,从超级英雄的行事原则一直扩展到理智与情感的冲突

  表面是肉搏对战内核是人物情感

  《美国队长3》影片试图将主题统一在人与人的情感下。新角色黑豹的动机是亲情;反派的根本动机也是亲情。而钢铁侠就更明显了,MIT演讲那一场戏基本上就说明了一切:他对父母的死抱有负罪感。所以后面他就算明知反派在挑拨离间,心里也过不去这个坎。

  如果说钢铁侠的性格塑造是在明面上,美国队长的性格则偏向侧写。女友佩吉的死,在情节发展上是为了将美队调离现场,造成团队内部的讨论不能继续进行,同时也避免他到维也纳参加会议,佩吉的一番话更是让他坚定了坚持自我的信心;在情感上则是消灭美队的昔日知己之一,让冬兵成为他同过去唯一的纽带。他作为二战老兵,他勇往直前,立场坚定,不怕牺牲,也能比较冷静的对待无辜者的死亡;他眼中自由与选择比什么都宝贵。他有对朋友的保护,也有对理想的坚守。他最后对钢铁侠的一番话,也表明了他并不是毫无原则的守护友情。

《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英雄开会,影片在表现每个英雄个人性格上细节出色

  漫威英雄开大会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漫威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队3》的很多细节环环相扣,而且与漫威宇宙其他影片遥相呼应。钢铁侠的思想变化可以追溯到《钢铁侠3》,小辣椒的缺席也推动了他对英雄行为的思考;幻视提到超级罪犯随着超级英雄而增加……

  众多细节更是十分到位:一开始讨论注册法案的时候,支持法案的一派强调监管,队长则强调“选择”。注意这里专门展现了黑寡妇的表情变化——她从青少年时代起就是被迫训练成特工,完全无法选择的,所以她的立场其实在这一刻已经确定了,接下来乍一看她的表现显得不可思议(连钢铁侠都奇怪为何她和前几部电影的立场不一致),实则是为影片后来的故事发展做铺垫。

  在影片沉重严肃的气息中,新登场的蜘蛛侠和蚁人扮演了逗逼嘴炮角色,美队粉丝,但表现就各有特色:蚁人见到美队,激动得说都不会话了,自己还完全没意识到;蜘蛛侠则是嘴炮多到角色纷纷吐槽,而且各种抢戏,贡献了全片一半的笑料,甚至提亮了整个气氛:他出场后,连冬兵这样沉默寡言的角色也吐槽技能+1了。当然,自大的钢铁侠,段子手猎鹰以及美队冬兵CP情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桥段依然一个也不能少。

《美国队长3》:不要骗我 明明就是“复联2.5”

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小蜘蛛”都抢足了风头

  动作设计出色蜘蛛侠疯狂抢戏

  导演罗素兄弟对动作场面的把控堪称好莱坞导演中的翘楚,《美国队长3》中的动作戏非常出色,甚至要好过《复仇者联盟》;由于套用了经典动作片的模式,《美队3》拥有几场非常精彩、个性十足的追逐动作戏,尤其是冬兵两场一环扣一环的逃亡,几方势力不断缠斗,让人目不暇接。并且充分体现了每个超级英雄的能力和性格特点。

  至于最受关注的英雄组团PK,也看点十足——虽然机场10人对战比起“复联”城市大战外星人场面算小了,但是新鲜感十足的英雄团战和俗套般的众英雄痛殴杂兵明显要好看多了——在几场动作戏里,观众们能看到黑寡妇在格斗里连续吃亏;蜘蛛侠的表现则充满亮点,这个角色让本来是重头戏的两派团战,基本变成了蜘蛛侠预告片;蚁人动用大招居然不是在他自己的个人影片里……总之,《复联2.5》,啊不对,充满了设计感的《美队3》武戏把竞争对手《蝙蝠侠大战超人》一味使用蛮力和超能力的动作戏秒成了渣渣。当然,槽点也是有,美队徒手拆装备也就算了,徒手拉直升机这个就太夸张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尽管漫威宇宙的下一部片子是《惊奇博士》,但看完《美3》,给人的感觉就是——先别跟我提什么惊奇博士了,好想知道《美国队长》遗留的众多问题该如何解决,要知道《复仇者联盟3》大家还是要携手开战的,啊,看完这部《复联2.5》,真是迫不及待地想看《复联3》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