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本草中国》导演:为探寻中药常处于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7 20:27:39

  原标题:纪录片《本草中国》导演:为探寻中药常处于危险

  &nbsp5月5日,纪录片《本草中国》在北京举行以“感动生命的奥义”为主题的看片会,总导演干超等主创出席,畅谈拍摄背后的花絮。另外,针对同时段一些真人秀节目,干超表示压力并不大,不惧收视竞争。

  主创合影

  导演畅谈拍摄花絮

  不惧与真人秀节目竞争

  《本草中国》采用主题式分集,以深邃悠久的中华文化为指引,分为《境界》、《时间》、《分寸》、《相遇》、《双面》、《年华》、《沉浮》、《解构》等共十集正片,每集围绕一个既定主题展开,从现代人生活角度出发,寻找符合内涵的相关中药材,挖掘与之相关的药工、药农、药师和医师的故事。

  总导演干超介绍称,该部纪录片筹备拍摄近两年时间,足迹遍布了全国30多个省市。对于拍摄初衷,他直言想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我们把自己沉浸到每一味药材的探寻,每一个医者药人的探访交流中,甚至去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环境里,只为体验他们的生活”。

  针对和同时段一些真人秀节目的竞争,干超表示压力并不大,“观众的收视习惯需要引领,《本草中国》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价值观,我相信很多人有想收看这类文化作品的需求”。

  剧照

  主角谈与中药情缘

  称“古法精神不会丢失”

  看片会上播放了以《时间》为主题的正片,该片以时辰、月份、季节、年份等节律为单位,讲述了红花、藏红花、红曲、天麻、霜桑叶、陈皮,这六味药在采摘、贮藏、炮制过程中与时间的精妙配合,展现时间赋予生命的不同的涵义。

  《本草中国》讲述的是中医药的故事,更是中医药人的故事。今天,《时间》中的三位主人公代表也出席助阵。

  对于在片中展示最后一次手工炮制红曲的过程,浙江桐君堂老药工王良春说:“虽然机械化批量生产也有利于市场的扩大,对于传承红曲炮制的人来说,技艺也许会成为历史,但古法的精神不会丢失。”

  &nbsp23岁的田旭林大学毕业后毅然孤身回到老家贵州德江种植天麻,他今天表示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家人旅居国外,自己留下打理四百年老店的广州陈永涓坦言,自己为后人要把陈李济的牌子亲手擦亮,“我太眷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份坚守会孤独但让人享受其中”。

  据悉,纪录片《本草中国》将于5月20日晚21:20开始,以每周一集的形式在江苏卫视推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