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心目中的就业“经纬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22:31:00

李克强心目中的就业“经纬线”

李克强心目中的就业“经纬线”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李克强考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并主持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题考察就业工作。在这次主题鲜明的考察中,李克强的考察路线简洁明了,分别走进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和一间小会议室。

  ——走进4人小处室关注大学生就业数据

  “4月份的市场求人倍率怎么样?”当天,李克强首先来到就业促进司信息处。一走进这个4人小处室,李克强就指着墙上贴的数据图,询问起就业统计调查监测项目各种最新数据的变动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当前主要就业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4.3%。总体看,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了解相关情况后,李克强说,你们要尽早建立统一的就业信息数据平台。就业数据与经济数据同等重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一定要确保这方面的数据准确无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就业数据中,李克强尤为关注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数据。坐在一台电脑前,他仔细察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实名数据库中的信息。

  2013年,李克强在河北师范大学考察时曾表示,要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为此,人社部等相关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库对这部分人员就业情况实时跟踪,精准帮扶。通过努力目前该数据库中未就业人员的数量已大幅下降。

  李克强对这种举措表示肯定,并反复强调,高校和中职毕业生是国家的财富,要不断完善针对他们的就业创业计划。

  ——总理为促进农民工就业“支招”

  当李克强走进就业促进司的会议室内,该司和农民工工作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就农民工就业形势进行会商。

  投影屏幕上,显示着近五年来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增长变化趋势图。李克强坐下来与大家展开讨论,了解当前农民工就业遇到的主要问题。

  有关负责人向李克强介绍一季度农民工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仍存在隐忧。

  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李克强现场为他们“支招”:加大服务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加快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就业。这样能促进他们就业的产业转型和空间转型。

  李克强说,传统的建筑业和制造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在下降,需要另辟蹊径,通过信息咨询、技能培训等手段逐步把农民工引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我们过去那种大规模的迁徙、春节返乡潮不可能一下消失,但可以逐步减少。”李克强强调,通过上述举措实际上还提高了农民工就业的质量和家庭幸福感。

  ——织牢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的“经纬线”

  为何专门考察这两处?此举的深意,或可从李克强随后在人社部主持召开的就业工作座谈会中找到答案。

  李克强说,就业的重点对象一个是高校和中职毕业生,一个就是农民工。高校和中职毕业生的就业是“经线”,农民工的就业是“纬线”,只有织牢“经纬线”,整体就业形势才稳,经济才稳,社会才会稳。

  据知,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765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中职毕业生,人数达1200多万人;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6799万人,未来总量仍呈上升态势。

  “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李克强说,稳增长根本是为了保就业,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好生活,才能让人们发挥聪明才智,才能使家庭更加稳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是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而增加就业岗位是保障民生的根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