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回应红筹企业回归:正在分析研究

作者: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20:23:00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陈康亮)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监管层将暂缓在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事宜,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日在北京回应称,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证监会正对前述企业通过IPO(首次公开发行)、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所谓红筹企业,一般是指在境外上市,但由中资企业直接控制或持有三成半股权以上的上市公司。其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尤为引人关注。

  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股价纷纷下跌,其中不乏像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正在私有化的公司。截至当天收盘,跌幅最大的陌陌大跌5.41%,盘中一度跌近15%。有分析认为,当天中概股的集体跳水与近期中国监管层可能限制中概股借壳、IPO回归A股等消息有关。

  中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认为,随着中国官方提出“互联网+”等战略,A股高估值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私有化回国成为许多中概股的选择。

  从理论上讲,回归之后的中概股要想重新登陆资本市场,有独立IPO上市和借壳上市两种途径。分析人士指出,独立IPO所需要的时间更长、要求更高,且申办程序较为严格、复杂,而借壳A股上市公司的管理较为宽松,且上市时间较短,尽管存在一定风险,却成为很多中概股回归A股首选。如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等,就选择借壳方式回归。

  当然,以借壳方式回归A股往往会带来壳资源炒作等现象,扰乱市场秩序。比如,巨人网络的壳标“世纪游轮”就在宣布相关资本运作后,股价一飞冲天,涨幅一度接近800%。

  对此,张晓军强调,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3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