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要在节假日对公众有序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17:19:03

国办: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要在节假日对公众有序开放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

  意见提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但总体上看,学校体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等问题依然突出,学校体育评价机制亟待建立,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不够,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

  意见要求,各地要按照学校建设标准、设计规范,充分利用多种资金渠道,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把学校体育设施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好体育器材,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装备。

  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为学校体育提供服务,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户外营地等资源开展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