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贪官如何装穷:有人吃剩饭 有人捡面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6-05-06 17:30:00

  据媒体报道,曾任湖南沅陵县委书记的黄泽春落马前,表面两袖清风,经常穿布鞋、吃剩饭,还常常上交红包礼金,可私下却大肆权钱交易,心甘情愿被“围猎”,面对老板们奉上的黄金制品、好处费、购房赞助款等,见猎心喜甚至主动暗示。

  说起一些贪官工于装穷戏码,黄泽春恐怕算不上知名角色。以“亿元水官”闻名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前总经理马超群不仅贪腐胃口超群,装穷本领亦可称得上“一骑绝尘”。据报道,马超群平时吃饭只要一碗面条,甚至面条掉到桌上都要捡起来吃掉,然而,办案人员却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堪称典型的夏洛克式人物。

  也许有人奇怪,很多贪官明明腰缠万贯为何要装穷,甚至扮成吝啬鬼?想来这一方面是源于一种病态心理。莫桑比克曾说,醉于酒的人会清醒,迷于财的人永远不会清醒。在心理学上,一个人把金钱、财物看得过重,是沉迷于极端自我中心主义的一种表现。这类贪欲无度的腐败分子,不放过任何一点捞钱的机会,但在想方设法据为己有后却又舍不得享受,似乎每花出去一分钱都是好了别人、折了自己。这种有着极端自我中心主义的贪官装穷,既可以说是演技高超装出来的,也可以说是病态心理作用下的本色演出。

  另一方面,贪官之所以装穷也受制于外部环境。一些腐败官员从“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表哥”杨达才等人的前车之鉴中“悟”到,露富风险大,高调需谨慎,于是精心为自己涂上低调节俭的保护色。一些人为躲避雪亮雪亮的监督眼睛,通过装穷相、扮朴素的“障眼法”来蒙蔽群众、欺骗组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党内监督日益缜密,一些腐败官员更是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贪婪隐藏起来。

  少数情况下,贪官装穷还可能获得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好处”。有媒体曾经报道过,个别贪官因为装穷比较到位,连续多年考核均为优秀,甚至获得勤廉美誉。于是,有些人自作聪明地总结出“秘笈”,若既想在官场混得风生水起,又想大发横财,就必须做一个善于包装、隐匿自己的装穷者。

  不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算贪官的演技再好,画皮也总归不过是一张纸,终究要被党纪国法这团熊熊烈火烧出原形。贵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樊中黔称得上装穷高手,案发后,他长叹:这么多的钱,我拿来做什么?平时无用,对我量刑时可有了大用!多么痛的领悟,尽管来得有点迟。领导干部与其在攫取不义之财后处心积虑地装穷,真不如一开始就遏制贪念、控制欲望,过点踏实日子。

  不止一例的贪官装穷现象也给组织提了个醒,再腐败的官员也不会把“贪”字写在脸上。衡量官员清廉与否,不能被其外在表现所迷惑,不仅要听其言,更要多角度观其行、察其心,让贪官装穷的戏码彻底失去演出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