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成员作案后为洗脱嫌疑 主动到派出所报假案被识破

作者:刘洋 刘相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17:03:47

  中新网重庆5月6日电 (刘洋 刘相琳)盗窃团伙成员作案后为洗脱嫌疑,主动到派出所报案迷惑民警被识破,警方以此为线索将团伙4人全部抓获。记者6日从重庆大足警方获悉,团伙4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刑拘。

  大足警方5月1日晚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大足区高坪镇新兴村发生了盗窃案,4名窃贼全都逃跑,通过附近村民集体努力,窃贼的两辆摩托车被留在了现场。接到报警后,大足高坪派出所民警立即驱车赶到新兴村。民警向第一个发现窃贼的村民蒋某了解整个案发过程。

  蒋某告诉民警,当晚22时许他正在家中睡觉,突然听到公路边有摩托车的声音。由于蒋某屋外是一条独路,且不远处就是公路的尽头,周围有摩托车的邻居下午时分就已回家,蒋某意识到可能来了小偷。

  蒋某将隔壁邻居叫醒,几名村民一起来到公路上查看情况。大家远远望见村民谭某的老宅内隐隐亮着灯光,蒋某等人悄悄地向谭某老宅走去,突然从前方冲出一辆摩托车。蒋某等人呵斥对方停车,但对方非但不停车,反而加快了速度。

  蒋某看见摩托车上共坐了两个人,后座上的人手里还抱着一块东西。蒋某一把将后座乘客手里抱着的东西夺了下来,这才发现是谭某家中的香火底座。蒋某等人大呼“捉贼”,两名小偷慌不择路,驾车撞到公路边一堆条石上,最终弃车逃跑。

  正当大家注意力还停留在逃跑的两名小偷身上时,从谭某老宅处又冲出一辆摩托车。蒋某等人将摩托车拦下后,摩托车上的两人趁人不备同样弃车逃跑。经大家清点,只有谭某祖辈留下的香火案座被盗。

  案发后,民警立即对高坪镇周边的交通要道进行设卡巡查,但并没发现4名嫌疑人的踪迹。民警将两辆摩托车扣回派出所后,发现其中一辆摩托车的所有人李某有盗窃前科。经民警走访调查,确认李某在案发前后在案发地出现过。

  正当民警准备对李某等人的行踪进行侦查时,李某的哥哥李某辉于3日一大早主动到高坪派出所。李某辉找到民警报案称,他借弟弟的摩托车被偷,听说民警查获了两辆摩托车,希望认领。

  李某辉的口吻及描述让民警更加起疑。民警一方面稳住李某辉,一方面通知案发时在场群众对李某辉进行辨识。经群众辨认,李某辉便是乘坐第一辆摩托车出现的男子。了解情况后,民警并未打草惊蛇,而是让李某辉离开派出所,尾随其后将李某辉、李某两兄弟抓获。

  以李某辉、李某为突破口,民警先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永川区将同案嫌疑人丁某、曾某抓获。当民警问及李某辉为何主动报案时,李某辉称,他知道民警早晚会根据其弟李某的摩托车找上门,为洗脱嫌疑,索性先报案,以此迷惑民警。

  经重庆市文物保护部门鉴定,认定被盗香火案座为一般文物,市场参考价2000余元。目前,李某辉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