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000余个贫困村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

作者:沈翀 来源:新华社
2016-05-06 17:06:59

  新华社武汉5月6日电(记者沈翀)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湖北团风县大路岗村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6日揭牌。以这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起点,湖北将把工作站机制推广至其他4820个贫困村,做到“一村一站”,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贫困人口。

  如何推动金融资源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是金融单位在扶贫工作中面临的普遍难题。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联合省扶贫办经过调研,决定面向全省贫困村,统一标准建设“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金融资源精准对接的工作平台。

  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金融机构开展评级授信和金融服务建档,协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的管理与服务,做好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相关推进,统筹村内惠农金融服务联系点深化普惠金融服务,组织金融宣传和信用建设。

  在大路岗村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记者看到团风农村商业银行派出专人作为驻村信贷员,工作站将业务操作流程图张贴上墙,并印有专门的宣传册介绍扶贫小额贷款产品。信贷员贾凯介绍,目前团风农村商业银行已向大路岗村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90万元,惠及贫困户38户,贷款利率5.7%,仅相当于正常小额贷款利率的一半,贫困户还能享受政府贴息优惠。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杨立杰说,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金融资源投入,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建立起金融精准扶贫数据库,年底实现湖北全省4821个贫困村都建起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