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监会:银行应在6月底前全系统排查票据业务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6 16:4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据央行官网消息,为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有效防范和控制票据业务风险,促进票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严禁银行与非法“票据中介”、“资金掮客”开展业务合作,不得开展以“票据中介”、“资金掮客”为买方或卖方的票据交易。禁止跨行清单交易、一票多卖。

  《通知》提到要全面开展票据风险业务自查。银行应于2016年6月30日前,在全系统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重点排查将公章、印鉴、同业账户出租、出借行为,与交易对手名单之外机构开展交易的行为,以及为他行“做通道”、“消规模”,不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的行为。 对违规开立和使用的同业账户,应予撤销;对疑似“票据中介”、“资金掮客”等客户或交易对手,应及时审慎处置;对已形成资金损失或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 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