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楼一档”排查整治全省老楼危楼

作者:马姝瑞 来源:新华社
2016-05-06 17:15:37

  新华社合肥5月6日电(记者马姝瑞)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该省从5月起全面展开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到明年6月底前,全省的老楼危楼将“一楼一档”,根据安全隐患鉴定级别予以加固或拆除,并通过公租房、棚改房等方式对住户优先给予安置。

  此次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将“不漏一栋、不漏一户”,覆盖全省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房屋,重点是城中村、城郊接合部村民自建、加层房屋和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房屋,以及其他临近山体、含隧道房屋,或在装饰装修过程中破坏房屋主体结构的房屋等。

  安徽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地自查上报的基础上,住建部门将对安全隐患组织技术人员、专家进行复查鉴定。对鉴定结论为A级、B级危房的,将根据鉴定意见采取处理措施或观察使用;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的,予以加固处理后使用,或停止使用;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的,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并挂牌提示不得转让出租。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动员人员搬出。

  对于排查出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集中连片需要进行拆除或综合整治的危险房屋,住建部门将对其优先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对排查出的危险房屋住户符合公租房条件的,优先纳入公租房保障。农村危房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也要优先纳入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范围。

  此外,为了让老楼危楼安全整治工作更加系统化,安徽此次还要求各地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做好老楼危楼信息建档工作,建立健全老楼危楼安全管理档案信息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一楼一档”,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