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连发五文加强信批 24家险企关联交易遭点名

作者: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06 17:13:17

保监会连发五文加强信批 24家险企关联交易遭点名

  中国网财经5月6日讯(记者 郭伟莹) 昨日下午,保监会连续发布5个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的文件。其中包括三大部分内容,即险企关联交易、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以及险企公司股权信批。

  关于险企关联交易部分,保监会点名通报24家险企存在的不同问题。这24家险企分别是,安诚财险、安华农险、渤海财险、出口信保、丰泰保险、光大永明人寿、国华人寿、华农财险、劳合社中国、前海人寿、史带财险、太保集团、太平财险、太平集团、太平洋财险、太平资产、泰山财险、燕赵财险、阳光农险、英大财险、中煤财险、中融人寿、中意财险、中原农险(以首字母排序)。

  单一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超30亿需信披

  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保险机构大额持有境内外股权和不动产,带来了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等风险隐患。

  为重点规范保险机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行为,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4号: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

  保监会表示,所谓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是指直接投资境内外单一未上市企业股权金额累计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下同)的行为。

  所谓大额不动产投资,是指直接投资境内不动产和以物权方式投资境外的单项不动产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或者以股权方式投资境外单项不动产,权益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行为。

  加强险企股权信批

  除对保险公司的重大关联交易以及投资行为的信息披露作出以上相关规定外,保监会还对险企本身的股权信批作出规定。其中,包括险企变更注册资本、变更股东和参与设立公司三种情况。

  保监会规定,以上三种情况保险公司都应该在行为发生后的10个工作日内,在公司官方网站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开披露有关信息。

  24家险企涉及五大问题

  在公布相关规定的同时,保监会同时也披露了目前险企在信批中存在的问题。据保监会通报, 24家险企共涉及五大类问题。这五类问题集中在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和重大关联交易披露事宜。

  3家险企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不符规定

  经核查,2015年有3家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分别是:出口信保、渤海财险、中煤财险。

  3家险企重大关联交易未报告保监会

  经核查,2015年有3家保险公司存在该问题,分别是:太平财险、英大财险、中意财险。

  6家险企重大关联交易未在行业协会网站披露

  经核查,2015年有6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存在该问题,分别是:太平集团、太平洋财险、光大永明人寿、中融人寿、前海人寿、太平资产。

  1家险企重大关联交易在公司网站披露

  经核查,2015年前海人寿存在该问题。

  13家险企关联交易季度报告未报告保监会

  经核查,2015年有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存在该问题,分别是:太保集团、安华农险、阳光农险、华农财险、安诚财险、泰山财险、国华人寿、中融人寿、丰泰保险、劳合社中国、史带财险、中原农险、燕赵财险。

  另外,保监会要求险企的关联交易应当逐笔报告和披露。与关联自然人交易金额在30万元以上或与关联法人交易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资产类关联交易或利益转移类关联交易都要求险企在签订交易协议后10个工作日内逐笔报告保监会,同时在公司网站、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