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球能源互联梦”的“许继密码”

作者:李鹏 来源:新华社
2016-05-06 16:49:29

  新华社郑州5月6日电题:揭秘“全球能源互联梦”的“许继密码”

  新华社记者李鹏

  你能想象通过一根根跨越国界以及洲际的输电线将全球电网互联互通,织就一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宏大情景吗?

  如今,这个曾经因为输电距离限制而遥不可及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可能。而奠定这一基础的正是我国一批特高压输电技术现代化企业的迅速崛起,位于河南许昌市、隶属国家电网公司的许继集团便是其中的代表。

  登顶“特高压”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国际上电网领域的“珠穆朗玛峰”。不久前,锡林郭勒盟至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进行核心设备的招标,许继集团的“特高压换流阀”总体解决方案击败包括国际某知名企业在内的两个竞争对手,一举夺下这项尖端工程。

  这只是许继集团在特高压输电领域的众多突破之一。世界上第一套创下18项世界纪录的±800千伏、640万千瓦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3125安光控换流阀组件;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5000安及6250安电控换流阀组件……

  从2004年国家电网提出发展特高压以来,据统计,仅在特高压直流和交流输电领域,许继集团已获得核心专利100余项,创造了数十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并参与承担了我国19条高压与特高压输电工程的成套设备供货及服务。

  艰辛攀登路

  登顶“特高压”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许继集团的前身许昌继电器厂,是上世纪70年代由黑龙江迁入河南许昌的一家国有企业,是我国从事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企业之一。

  控制与保护设备是特高压输电系统的“大脑”和“警卫”,也一直是国际巨头封锁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命门”。“但直到1997年,我们也只有5名研发人员。”如今已是许继集团直流输电系统公司总经理的张爱玲便是当年攻关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与保护设备的5名“元老”之一,对当年的境况记忆犹新。

  1998年,由许继集团研发的DPS100控制与保护系统首次在我国电网中得到应用。但与国外相比,数十年的代差让这一系统远远难以满足我国建设更高电压等级电网的需求。向国外引进技术看似捷径,但国际巨头不是转让已经濒临换代的技术,就是仅仅转让生产图纸,软件源代码等核心技术仍然牢牢掌握在手中。

  这让许继人坚定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仅仅3年后,许继集团DPS2000直流控制与保护系统诞生,直接导致国外同类设备价格“腰斩”。2008年,随着DPS3000系统问世,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的控制保护设备一举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除了控制与保护设备,用于特高压直流交流转换的换流阀也是特高压输电的关键设备之一。2005年,我国首个直流超高压国产化工程——连接华中、西北两大骨干电网的灵宝背靠背超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同年9月,许继集团柔性输电系统公司成立,担负起特高压换流阀的研制。

  “都不知道换流阀是啥,开始以为只是一个阀门。”如今已是柔性输电系统公司总工程师的范彩云坦言,当时自己“也没见过”。而就是这样一个从教科书中的基本原理学起的团队,不分昼夜一边捧着书本一边做实验,1年后我国首台特高压换流阀研制成功,而价格仅为国外设备价格的十分之一。

  人才“大网”撑起“全球能源互联梦”

  如今,走进位于河南中部城市许昌的许继集团,你很难想象,这里竟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归”,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2岁。正是依赖人才“大网”网罗的众多英才,撑起了许继集团助力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之梦。

  2006年,8名海归同时加盟许继,至今传为佳话。当年,许继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周逢权已是加拿大某能源公司的研究员。为了说服周加盟,集团派人亲赴加拿大登门拜访。得知周同意加盟的消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又手捧鲜花亲赴机场迎接。谈起回国经历,周逢权至今仍掩饰不住的感动。

  这只是许继集团惜才如渴的一例。2000年,留学日本的海涛在归国飞机上与许继集团结缘。为了留住人才,经一路劝说后,海涛一下飞机便被接到了许昌。而当海涛以“更希望到珠海发展”婉拒时,许继集团又立即拍板,研究成立珠海许继公司,并由海涛出任总经理。如今,珠海许继公司将配网业务做到了全国第一,每年为集团贡献产值20多亿元。

  目前,许继集团的人才大网越织越密,已经形成了许昌、北京2个研发中心,上海、西安、哈尔滨3个研发分中心,以及许昌、珠海、福州、厦门、济南、哈尔滨、成都等7个产业基地,基本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人才引智网络。

  据统计,目前,拥有万人职工的许继集团依靠大研发平台,以400多名高端人才为核心,已建立起3000人的研发队伍。2010年,集团启动的最大一次科研攻关,就集中起1500名研发人员,奋战70多天,攻克300余项技术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