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路港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物流枢纽

作者:杨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6 16:43:11

  中新网哈尔滨5月6日电 (记者 杨拓)6日,中国北疆首个公共物流枢纽平台——哈尔滨传化公路港,在哈尔滨破土动工。这标志着中国北疆乃至东北亚的智能公路物流网络体系开始构建。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2016年要将黑龙江打造成东北亚经济枢纽。而随着哈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和哈绥俄亚陆海联运开通,哈尔滨新区及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已经大大加速了哈尔滨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6第一季度,哈尔滨的经济增长速度居东北地区四城市之首。

  哈尔滨传化公路港总占地面积达59万平方米,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正式完工并运营。主要建设物流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仓储配送中心、智能车源中心等功能模块。

  哈尔滨公路港建成后,既是对哈欧班列、哈绥俄亚陆海联运的补充,也是哈尔滨新区和综合保税区的延伸。在不远的将来,大量的国际物资会集中在哈尔滨,只有更高效的物流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经济枢纽的作用。

  “哈尔滨传化公路港将立足哈尔滨,联通东三省,辐射全中国和东北亚地区,进一步推动哈尔滨承接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开工仪式上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