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恺威:能做演员很幸运 演戏可以释放压抑自我

作者:杨莹莹 来源:新华娱乐
2016-05-06 07:23:18

刘恺威:能做演员很幸运 演戏可以释放压抑自我

  有一种温柔叫刘恺威,坐在他对面进行采访会让你忘记是在采访,恍惚间以为你在跟他唠家常,他的普通话说起来稍微有些吃力,这也导致他的表达有时不甚流畅但这一点也没影响到他回答的思路,一字一句,轻声细语,将他心中对问题的答案吐露出来。他总是这样,谦逊地对待所有人,跟他搭档过的演员对他的评价都是:“恺威哥,非常好!”。

  对粉丝更是温柔的让人直接暖化,由于专访是排队进行,在媒体换位置的间隙会有粉丝涌上来求签名求合照,他就坐在那里耐心的满足粉丝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写一段对某人很长的祝福语。也许是人以群分的原因,粉丝们也很轻声细语,没有过度的疯狂和喧闹,只是温柔的索取签名后静静的待在一边,完全是一副惺惺相惜的画面,那么温暖和美好。在给粉丝签完名后,对采访者左一句“谢谢”右一句“谢谢”后才开始了新一轮的专访。

  谈娜扎:年轻演员的素质很好人好很重要

  与刘恺威合作的女演员换了一拨又一拨,郑爽、古力娜扎都是年轻的90后新生演员力量,谈及与她们的合作,刘恺威频频点赞,他说:“我很幸运,跟我合作的女演员素质都很好。”虽然都是演员后辈,刘恺威并没有觉得自己比他们厉害,每一次的合作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新华娱乐:您与很多女演员合作过,本次与娜扎搭档,娜扎与其他女演员相比有何不同之处?《柠檬初上》是娜扎的第一部现代都市剧,评价一下娜扎的表现吧。

  刘恺威:确实很多机会跟年轻的女演员合作,现在演员之间竞争很激烈每天都有很多新人加入(这个行业),想做好演员不容易,特别是女孩,是很不容易的,但她(娜扎)能占到自己的位置肯定是有自己的特性、个性,她身上有吸引观众的特殊魔力。我很幸运的是,跟我合作的女演员素质都很好,人很好,人好很重要。但我不管是跟前辈还是跟晚辈合作,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并不认为因为你是前辈就要教后辈如何表演,面对不同的事物都能学到东西更何况是人。

  谈演戏:是工作更是享受通过演戏可以释放自我

  刘恺威因为其高产量而霸占各大卫视,也被大家称为霸屏,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他要这么拼?但刘恺威却说:“能把演戏当做职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他热爱演戏更享受演戏的过程,他借助每一个饰演的角色去经历人生,思考人生甚至影响自己的人生,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放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温文尔雅的表象下藏着一颗不善表达的心。往往很安静的人都有颗等待别人发现的玻璃心,他不善言辞,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真实的我很少表达,很压抑。”演戏也许就是上帝为他打开的另一扇表达自我的窗户,演戏给了他一个释放自我的途径,他说:“通过人物可以将心中开心的不开心的全部表达出来。”这也许是他痴迷演戏的注解。

  新华娱乐:在《柠檬初上》中饰演的角色从大学时代跨越到成熟人士,如何找回学生时代感觉的?

  刘恺威:首先我们这次大学的戏是在台湾拍的,是在台湾的一所大学里面取景,除了造型以外,当下的氛围是很能帮助到我,我们是在真正的课室上课而且设定的科系是建筑系,我本身就是学建筑的,一回到课堂,很多回忆都袭来,自然就找回了大学时代的感觉。

  新华娱乐:在《柠檬初上》中塑造的是“暖心型”男士,这与你生活中有相似之处吗?

  刘恺威:这次饰演的角色平常是比较随性的,甚至有点吊儿郎当的感觉,他不善表达自己的内心,就是明明内心很关心你却嘴上要损你。我还是比较像剧中的角色的,不会表达自己但其实很关心你。

  新华娱乐:您成功塑造了很多类型角色,这些角色都经历了各种的爱情故事,剧中的不同爱情观有影响到您对爱情的看法和处理方式吗?

  刘恺威:做演员最有趣的就是去经历别人的经历,去思考人生的问题。当你投入人物的时候,你会经历他经历的事情,你会考虑他会怎么去处理,自己也会从中得到反思。但是我也会把刘恺威自己的特质放到角色当中,有时(我)不知道是用角色本身去思考问题还是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去思考角色的问题,演员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这里,这也是演戏越来越难的地方。也许人物面对事情的态度跟你的想法不一样,但也无法说谁对谁错,只是提供给自己一个考虑问题的角度。你说到底有没有影响到我,肯定是有,但有没有影响到自己实际的改变,我也不知道。我一直在投入别人的人生,到底影响在哪,我自己也很难分清。

  新华娱乐:您非常高产,经常霸屏,演戏之余你会不会有满足感或者带来快乐?

  刘恺威:(思考良久)能把演戏当做职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它除了是工作之外也是一种享受,不管这个人物是悲是喜,是阳光是阴暗,都是好的。我觉得自己是比较平淡的人,真实的我很少表达自己,很压抑的,(我)有机会通过人物重活一次,通过人物可以很好的表达自己,(演戏成为)释放自我的途径,我可以把开心不开心的通过角色都表现出来,(做演员)我很幸运。

  新华娱乐:除了演员的身份,您还是制片人,身兼两职,对演戏会不会造成入戏困难?未来会进入幕后吗?

  刘恺威:不会,可能当了制片人之后你会更享受演员的岗位也更能理解制片人的难处,学会更体谅别人。这两个角色(演员和制片人)不会重叠,我会很好的平衡二者,包括工作之外,(我)对自己的生活也会做很好的平衡。会不会进入幕后,暂时没想那么多。

  新华娱乐:您曾经是歌手,出过专辑也曾为主演电视剧唱过插曲和主题曲,心中还有歌手梦吗?

  刘恺威:以前是因为唱歌才有机会踏入娱乐圈,刚开始确实也比较享受歌唱的乐趣和满足感,但后来有机会当演员,我也经历了疑惑、陌生和没有把握的状态,之后一步一步,慢慢过来,现在的话会享受当演员的状态。

  花絮:为了戏学冲浪健身保持身体健康

  由于专访时间有限,很多问题都没来得及问,但还是抓住一点时间与刘恺威分享了他学冲浪的经历。

  新华娱乐:您在《柠檬初上》中有冲浪的剧情,冲浪是为了剧专门学的吗?

  刘恺威:对啊!在拍摄当天(学的),那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接触冲浪,但我发现我在运动中还是有点小天分的(笑),我学了半个小时,后来边拍边学,很快就能抓到一点感觉。导演也没想到(我)能亲自上阵,后来发现好像也可以不用替身(笑)。

  新华娱乐:从曝光的冲浪剧照能看出你的身材很棒,平时有坚持健身吗?

  刘恺威:(害羞)每个人都应该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刘恺威这个名字也许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初衷是她的爱人杨幂,但他却从来没有妄图借助爱人的名气在娱乐圈闯荡,他用一部又一部的影视剧作品告诉大家,我是靠实力的,虽然他一直都有颜值。他的努力都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刘恺威和杨幂在娱乐圈忙碌的身影让他们获得了劳模夫妻的称号,他很幸运的遇到了演戏这份职业,这份幸运也因为他的努力变得有分量。(作者:杨莹莹)